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被私分的征地养老保险指标
来源:钱塘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6 14:52:06

“我很后悔私自决定,因为自己想做‘顺水人情’,没有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就直接把这个征地养老保险指标给了村干部的家属。”面对私自分配指标事情的败露,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后新庙村党总支书记童建江懊悔不已。

此前,钱塘区委第三巡察组在驻点巡察后新庙村期间,通过走村入户听到了不少村民对于征地养老保险指标分配的质疑。“养老保险指标的分配肯定有猫腻!”“听说个别指标分配是村干部说了算的。”

“从驻点以来收集到的意见看,反对声音特别多,也很集中,两封信访件也直指村干部私自分配指标这个问题。”钱塘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分析了信访件和群众反馈的意见后,决定对养老保险指标分配问题深究彻查。

巡察组仔细查阅了会议记录,发现共计84个征地养老保险指标抽取程序均公开到位,有完整的情况记录和村民代表的签字,抽签过程由公证处全程公证,未发现问题。

“从流程上来看,这次抽取是公开透明的,是不是村民对抽取方案不满意?”巡察组成员在翻阅了相关资料后不禁在心里打了个问号,难道核查方向错了?

“既然有这么多群众存疑,一定不是空穴来风。抽取过程没有问题,那指标抽签前程序是否合规?我们从指标确定开始再梳理一遍。”听完前期核查情况汇报后,第三巡察组组长说。

巡察组成员们随即调转方向,从指标数入手进行源头核查。

“不是84名,而是85名!”一名组员在比对后发现,人社部门的养老保险指标清单比公开抽签的清单多一个指标。那么这个多出来的指标去哪里了呢?

带着疑问,巡察组约谈了该村党总支书记童建江。

“这个指标是之前分配的时候遗漏的,2021年8月,街道发现后,要求我们尽快按程序落实好。我担心按程序公开分配时间来不及,于是私自和党总支委员任某商定,将这个指标分配给了他父亲。”自知难逃干系的童建江道出了事情原委。

随后,该区区委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义蓬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开展调查核实。经查,童建江在征地养老保险指标分配工作中,优亲厚友,违反党的群众纪律,2023年12月,童建江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责令辞职。针对发现的征地养老保险指标分配问题,巡察组要求街道党工委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征地养老保险参保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并加强“一村一策”落实过程的监督检查,细化公开公示要求。对涉及征地面积统计、保险指标核算、村内统筹分配等流程环节多、群众对政策了解少等问题,该区区委巡察办向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分局、钱塘区人社局等部门制发巡察意见书,要求做好征地养老保险指标分配的全链条管理,进一步强化治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