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要闻 > 浙江焦点
打响具有"浙江味""红船味"的"浙里廉风"品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4-03-20 15:02:17

2024年第0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明先署名文章《打响具有“浙江味”“红船味”的“浙里廉风”品牌》。

全文如下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指出,“文化作为一种力量,可以在党的建设上发挥内在、深刻的作用。这体现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就是要推进廉政文化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又鲜明提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为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注入文化“廉动力”。

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思想上的正本清源。廉洁文化建设是重大政治任务,具有鲜明政治属性。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深做实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修“心学”、治“心病”,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高度自觉。坚持以正面教育固根本,通过提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通过培树可学可鉴的廉洁典型,激励党员干部见廉思齐、见贤思齐。近年来,我省深挖浙江本土廉洁文化资源,讲好“浙里廉洁故事”,宣传“浙里勤廉典型”,打响了具有“浙江味”“红船味”的“浙里廉风”品牌。坚持以反面典型促警醒,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同类人、同龄人、身边人”案例,用好忏悔录、警示教育片等载体,深挖共鸣点,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突出受众导向,注重载体上的务实创新。很多时候,一幅触动人心的小漫画、一个触及灵魂的短视频,教育效果好过一打文件。要以“走新表达”吸引人,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廉洁文化表达形式,提升廉洁文化宣传触达率。近年来,浙江以良渚文化中象征忠正廉洁的玉琮为名,连续5年举办“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累计征集作品6500余部,通过电影视频形式实现了廉洁文化教育的柔性感化,避免了生硬灌输。要以“走心创作”触动人,推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有感有获的文化精品,充分发挥其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浸润功能,坚决防止重形式不重内容、图热闹不图实效的现象。

突出共建共享,注重机制上的整合提升。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不能仅靠单方面发力,需要各方同向同行。要强化上下联动,建立健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层级各领域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强化内外贯通,积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投身廉洁文化建设,构建起社会化、多领域、全方位的廉洁文化互动矩阵,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廉洁文化建设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