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一份“巡”出来的安全感
来源:西湖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8 11:33:51

“微型消防站及时维修升级真的太重要了,你看这些头盔、灭火器都是更新过的,让我们感到很安全。”日前,杭州市西湖区委巡察干部就“百村巡察·强基惠民”专项行动开展回访时,留下街道东穆坞村的村民高兴地说道。

微型消防站变成了守护村民的“安心屋”,这和巡察组刚进驻东穆坞村时的场景截然不同。

“微型消防站房屋漏水情况严重,设备也有可能受损了,很长时间都没人关注解决,你们能不能帮忙管管?”此前,西湖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东穆坞村,在走访时一些村民提到了村庄消防安全的问题,希望巡察组能帮助推动解决。

设置微型消防站是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路径,为什么现在却漏水严重,成了一个“空架子”?收到相关情况反映后,第三巡察组立即开展实地调查,发现微型消防站房屋漏水情况属实,墙体因为雨水长时间浸泡已经大面积发霉、脱落,办公设备、消防设备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村里六百多户人家,消防安全保障都靠这个微型消防站,这个问题一定要马上整改。”巡察组召集相关单位对该项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并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查找工作短板。

在巡察组和留下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的联合推动下,留下街道党工委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东穆坞村履行整改直接责任。一方面,街道对东穆坞村予以适当的经费支持,确保因漏水受损的微型消防站能够迅速得到修缮;另一方面,东穆坞村抓紧对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并对安监和消防设备进行检查更换,赶在雨季到来前完成微型消防站的维修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许多不起眼的‘小事’,往往才是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民生实事、难事。”该巡察组组长表示。

在巡察组督促下,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和村民志愿者共同组建成立安防队,由点及面在辖区村社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宣讲系列活动。除此之外,巡察组紧盯沿河、沿山等地质灾害点以及人口密集度较高的出租屋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式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共摸排房屋110幢,发现房屋安全、电瓶车充电隐患等各类风险点7个,并逐一规范整治。在各方努力下,村级人防物防安全网、应对火警火情和极端天气的安全自救屏障得到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