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业务学习月”里来充电
来源:西湖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15:05:49

“学习了巡察新人‘大礼包’,我们感觉能量满满。”前不久抽调到杭州市西湖区委办的两名青年干部已经迅速进入角色,能够熟练跟进巡察整改“三方会审”、信息系统维护等具体工作。

这个“大礼包”来自西湖区委巡察机构的“巡察业务学习月”活动,是结合巡察干部更新迭代快这一特点定制的学习课程,由巡察组办业务骨干授课,帮助新人在巡察进驻前迅速建立巡察工作思维、扎实练就巡察基本功。目前,新抽调到巡察组的8名青年干部都已完成系统学习,并继续通过“以干代巡”加强实践学习。

“利用巡察轮次的转段间隙,我们组织开展‘巡察业务学习月’活动,不仅是要培养好新进青年干部,更是要全面推动巡察队伍筑基提能。”西湖区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巡察业务学习月围绕学理论、研业务、强实践三大主题分设9个学习板块,旨在学习重要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增强法治思维,学习相关制度规定、提升专业素质,学习行业领域政策、拓展知识结构,全面激发巡察队伍的内生动力。

开设“理论+业务”周课堂

“我们要树立学习意识、拓展学习领域、掌握学习方法,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理论学习领学员在互动课堂中表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首要任务,该区区委巡察机构党支部更新理论学习计划、打造“学员互动周课堂”,各党小组派出理论学习领学员5人,动员全体巡察干部参与大讨论,突出学思结合,强化思想碰撞。

“巡察干部还需要成为多面手。”该区区委巡察机构聚焦工作中重点、难点、疑点问题较多的业务领域,精心组织以信访处置、问题线索、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题的巡察业务周课堂。每期课程持续一周,课前全面征集疑难问题,课上结合巡察案例深入剖析答疑,课后交流研讨巩固深化,力求学懂弄通、收到实效。

开展“你问我答”大练兵

“请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巡视组可以采取哪些方式方法开展工作?”

“可以采用‘12+N’种方式开展工作,具体有: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回答正确!现场响起一阵掌声,场上选手也信心倍增。

这是组组、组办交互开展“你问我答”练兵活动中的一幕。该区全体巡察干部以新时代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系列的6本教材为蓝本,完成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的系统学习,最后通过问答练兵,检验学习成果,形成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同期,该区还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大复盘”活动,巡察办对照自身制度建设和巡察工作流程、巡察组结合各轮巡察报告进行全面复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优化方案,推动提升巡察质量。

推动“巡察向前一米”大实践

在教育基地“现场学”环节,巡察干部先后赴拱墅区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基地、浙江廉洁家教家风版本展等参观学习,强化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传承良好家风。“我清醒地意识到,家庭是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应当坚持廉以修身、廉以持家。”该区区委第二巡察组联络员在观展体会中写道。

“巡察工作政策性、业务性强,我们还需要不断增强巡察工作实践能力。”这是巡察组长和组员谈心谈话时经常讨论的话题。在巡察一线“实践学”环节,巡察组通过民生实事问题再走访、巡察整改再回访等形式,主动下沉基层看巡察实效,督促推动了微型消防站、老年食堂等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巡察干部更是在基层一线看到了巡察带给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激发出做好政治巡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巡察业务学习月内还专设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烙印廉洁基因。”西湖区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把巡察业务学习月的形式固化为长效的机制,每年系统化开展理论大学习、常态化举办技能大练兵、多样化组织一线大实践,持续拓展巡察队伍的综合思维能力和深入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