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纪巡财审”联动 助推巡视问题整改提质增效
来源:建德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07 15:35:06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深化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通过‘纪巡财审’联动,对18个部门单位、4个乡镇(街道)及其下属46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纪检、财政、审计共派出干部65人次参与巡察,发现问题1381个……”

近日,在建德市“纪巡财审”第五次联席会议上,4家协作单位就十五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和全市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察取得的成绩以及后续对城投公司等4家国有公司开展巡察的相互协作事宜进行了沟通反馈。

据了解,建德市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问题,深化“纪巡财审”联动监督,四方力量实现有效整合,既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又很好地防止多头监督,推动基层减负,起到了“1+3>4”的叠加效果。

强化统筹谋划,巡前联动同向发力。建德市在制定五年规划与年度计划时,建德市纪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四方召开联席会议,统筹确定每年的监督单位和项目。2023年,四方商议确定了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共同富裕等领域进行联动监督。巡察前,纪、巡、财、审四方全面梳理,围绕“权”“钱”“人”三个维度,聚焦易发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重点单位,聚焦涉及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的重点岗位,聚焦信访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员,通报被监督单位有关情况,提供监督检查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提出重点关注方向及工作建议。

立足巡中配合,借势借力同题共答。对同时列入巡察、审计计划和财政监督的单位,一般采取“同步进驻、集中发力”;对工作周期较长需深挖细查的,采取“前后接续、相互印证”;对资金量大、工程项目多的重点被巡察单位,采取“联合编组、兵团作战”。如对大慈岩镇巡察,巡察组与审计组联合进驻,精准发现问题100余个、问题线索4条。同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纪巡”联动同向发力,推动案件快查快处、巡中成案,持续放大震慑效应。如今年对洋溪社区开展巡察,在巡察期间就对社区党委委员汪某某作出了党纪处分。

突出成果运用,形成闭环同频共振。“纪巡财审”四方定期开展联合整改评估,统一建立整改标准,统一把握政策尺度,防止政出多门。在推动个性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纪巡财审”四方对联动监督中发现的系统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专项治理建议,为重大决策提供参考。自“纪巡财审”联动机制运行以来,建德市委巡察办发放巡察建议书3份,提出建议4条。如针对中介市场不规范的问题,推动出台《建德市政府及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中介服务委托管理办法》,推动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巡视整改既要解决当下突出问题,又要谋划固本强基之策。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中深化‘纪巡财审’联动互助,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实现‘业务体检’和‘政治体检’协同共进,全面推动监督走向‘严紧实’,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建德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