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萧山:巡视整改关上国企进人“后门”
来源:萧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1 11:04:03

“现在的就业环境不是很乐观,但我通过公开的招录程序得到了满意的职位,非常高兴!”近日,应届毕业生小张收到杭州市萧山区一家区属国企拟录用短信,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去年,省委第五巡视组向萧山反馈巡视情况,指出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区属国企进人失管漏管,部分区属国企领导存在“近亲繁殖”现象。萧山区委高度重视,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相关领导指示要求,第一时间查摆问题、剖析根源。

萧山区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国资办)等单位成立整改专班,对国企员工近亲属任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覆盖面达万余人次;推动市管、区管干部开展带头承诺及自查自纠30余人次。整改期内,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推动开展全区区属国企选人用人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深刻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反思,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萧山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协同优势,开展区属国企进人用人专项整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专项监督组,重点排查区属国企招录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对“近亲繁殖”等乱象进行专项治理,相关纪检监察室对问题线索严查快处。截至目前,该区已对不符合招聘条件的4人予以辞退,1人免去现职,处理处分25人,形成有效震慑。

为进一步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健全长效机制,萧山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机构同向发力,针对之前国企人事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下属子公司自主权过大、招聘程序不够公开透明、招录考试流于形式等问题,推动出台区属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招聘办法、招聘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从源头杜绝选人用人乱象。

为检验新设制度合理性与可操作性,萧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国企人员招聘示范点建设,对国企招聘开展贴身监督。截至目前,该区国企共开展招聘3次,招聘近140人,约5000人报名,报名人数为历年之最,报名与招聘数之比也为历年最高。

“下阶段,区纪委监委还将继续靠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严格管理,同时通过巡察回头看、日常监督和定期抽查等方式,匡正国企进人用人风气,护航国企高质量发展。”萧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