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淳安:聚焦权力运行 加强对“一把手”全流程巡察监督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7 10:27:53

“本轮巡察,我们要坚持将‘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突出对‘一把手’政治表现、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评价。”近日,淳安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在县委第七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把“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已成为淳安县每轮巡察动员会的规定动作。近年来,淳安县以巡察监督为抓手,紧盯乡镇、机关部门、国企、村(社区)“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把对“一把手”的监督贯穿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构建巡察监督闭环,确保全程、精准、有效监督。2022年以来,淳安县委巡察机构移交“一把手”问题线索8件,立案6人,问责处分4人,留置1人。

“在巡察过程中,必须明确对‘一把手’的巡察内容、巡察标准,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淳安县委第一巡察组负责人表示。

每一轮巡察进驻前,该县县委巡察办强化与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信访局等部门的联系,汇总收集被巡察单位“一把手”问责处分、线索、信访、审计等情况,以及需要深入了解、重点关注的问题。进驻后,巡察组成员与“一把手”、领导班子、重要岗位干部等进行谈话,将“一把手”工作责任落实、“八小时以外”生活等情况列为必谈内容,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受理信访、下沉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对“一把手”任期内履职用权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体检。

抓好巡察整改是落实好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为压实整改责任,巡察组对“一把手”问题一对一、面对面反馈提醒,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主动认领,结合本单位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对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的,巡察组按照规定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巡察组坚持定性定量结合,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维度,客观公正对乡镇部门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精准“画像”,并向县委组织部通报“一把手”相关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自十五届县委巡察开展以来,共为40个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精准描绘了“政治画像”。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的协同联动,积极推进‘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的贯通融合,释放巡纪审联动监督叠加效应,推动‘一把手’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淳安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