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一笔被追回的质保金
来源:萧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11 11:37:28

“是我们没有监管到位,给集体造成了经济损失,幸好及时发现追回了资金。”“我服从组织的处理,以后一定引以为戒。”近日,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江南村的村书记俞某某和农贸市场工程管理员李某某先后接到了《问责决定书》,懊悔之余两人也作了检讨。

事情要从该区区委第一巡察组入驻浦阳镇开展“巡镇带村”说起。巡察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时,听村民说起该镇径游农贸市场已经接连两次进行雨污水管维护了,而间隔时间还不到两年。

这个情况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他们翻阅了农贸市场建设工程台账,发现雨水管道改造尚在工程质保期内,但工程质保金却已经全额支付给了建设单位。巡察组随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给了相关纪检监察室。

接到线索后,第二纪检监察室立即成立问题核查组,并找来村书记俞某某及工程管理员李某某进一步了解情况。

“质保金是村里支付出去的,当时是怎么样的情况?”核查组问俞某某。

“大约是2022年9月的时候,质保期一过,施工方就来催讨质保金,我们就出了一个复验报告,全额支付了质保金。”俞某某回忆道。

“你们出复验报告前是否进行了现场踏勘?农贸市场在此前又进行了改造你们知道吗?”核查组挑明了问题。

“这个……我没有去踏勘,也没有去了解过情况。”俞某某心虚地低下了头,他确实不知道有过改造。

另一边,核查组也从工程管理员李某某处印证了事情的全貌。李某某明知改造仍在工程质保期内,但没有把改造情况告知江南村,后续也没有对保证金全额支付提出异议,导致这笔质保金最终一分未扣地落入了施工方口袋。

“质保金支付后,我也曾要求施工方适当退还一部分,但是催了几次都没效果,后来也就不再跟进了,这件事确实也一直搁在我心里……”面对核查组,李某某十分懊悔。

2023年11月,萧山区纪委监委对时任工程管理员李某某予以诫勉、对属地江南村书记俞某某予以通报处理,并责令浦阳镇政府按照工程量追回相应质保金。浦阳镇委托第三方对原工程常规修复进行了测算,费用为8.5778万元,并立即追回该笔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