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一体整改”推进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1-31 10:28:18

走进杭州市滨江区刚建成的奥体社区悦享生活中心,宽敞明亮的活动室里错落有致地排布着烘焙区、阅读区、手工制作区等亲子活动空间。舞蹈室里社区居民们三三两两或是聊天,或是排舞,享受着冬日里难得的阳光。

社区功能完善,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有丰富业余生活的配套设施,是滨江区开展社区巡察“一体整改”成效的一次生动实践。此前,滨江区委巡察机构开展“百村巡察•强基惠民”专项行动,在社区入户走访摸排民情时,了解到奥体社区居民对“一老一小”配套服务设施需求较为集中。

滨江区委巡察机构向区规资分局、民政局等部门交办问题,督促部门社区联合一体整改。在多部门联合治理之下,奥体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的整治提升工程在1个月内落地完工。

“社区巡察发现的问题存在事项细碎、权责不清的特征,巡察整改面临着社区‘无从下手’的困境。”滨江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指出社区巡察问题整改的难点堵点。

社区巡察发现问题发生在基层,但解决需要部门、街道和社区协同整改。近日,滨江区召开巡察反馈部门“一体整改”交办会,向区住建局、建管中心、商务局等9家职能部门现场交办社区巡察发现问题,开创了巡察问题“一体整改”的机制举措。

滨江区委巡察机构在厘清社区、街道、部门责任边界的基础上,靶向制定个性、共性和专项社区巡察问题库,明确整改主体,形成个性问题社区自主改,共性问题街道牵头改,专项问题部门协力改的整改机制,为问题“一体整改”落地见效提供制度保障。截至目前,该区共向13个区直部门移交巡察建议书,提出意见建议25条,做到问题反馈直击“病灶”。

为防止“一巡了之”,滨江区委巡察机构强化纪巡联动,推动分管区领导领办,相关职能部门牵头,逐一会办攻坚落实,以“下题上答”提升问题整改的质效。比如,针对巡察发现部分经合社“三资”管理不规范的突出问题,该区区委巡察机构向区政府办制发巡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制定《杭州市滨江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等3项规范性文件,通过盘活集体资源资产、追缴资金,挽回损失1674余万元。

下一步,滨江区将持续提升巡察问题“一体整改 ”规范化和精准化,不断完善协同联动机制,用监督推动力量统筹,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实现区、街道、社区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确保巡察问题真改、快改、改到位,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