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桐庐:巡视整改助推“养老”变“享老”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12-28 17:04:43

“我家就在附近。智慧助餐不仅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更让大家有更多的就餐选择,经济实惠又方便舒心。”临近中午,63岁的陈大妈正在桐庐县城桐君路上的“乖乖”快餐店就餐,“滴”的一声,老人刷脸消费成功。

每天用餐时间,在桐庐的智慧助餐点随处可见老人刷脸就餐的场景。吸引他们的除了美味多样的菜品,还有60岁以上老人刷脸享受“全城通吃、优惠通享”的专属福利。加快推广“全城通”老年智慧助餐模式,实现助餐资源共享共建,是桐庐县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的有力举措之一。

养老事业关乎民生,连着民心。今年1月,浙江省委巡视桐庐县反馈意见指出,该县存在“未围绕‘浙里康养’出台本地具体方案,养老机构存在分布不均、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对此,桐庐县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为拧紧整改工作责任链条,桐庐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纪巡”联动监督作用,对标对表巡视反馈要求,聚焦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采取谈话了解、实地走访、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县民政局等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健全完善县、乡(镇)、村(社)三级养老服务管理体系,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确保反馈问题真正改、改到位。

在监督推动下,该县民政局等职能部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挖症结、研究对策,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任务,按照“点上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要求,全力推进老年助餐、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及服务品质等养老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全方位构建“居家为基础、村社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老年助餐服务既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巡视整改工作以来,该县迅速转变工作理念,推动老年助餐服务从机构全覆盖向服务全覆盖转型,推进完善“村建村营为主、多种模式结合”的立体助餐服务网络,不仅将老年食堂升级成邻里食堂,还积极引入社会餐饮企业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合力打造“全城通·百膳惠老”服务品牌,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尽享幸福“食”光。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助餐服务点176家,累计服务82.33万人次,村社助餐覆盖率已从2022年的50%跃升至93%。

与此同时,为破解养老机构分布不均、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桐庐县一方面在深入调研全县老年人口空间分布密度及周边养老机构、床位数等情况的基础上,精准编制《全县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着眼构建布局均衡、适应需求、服务便利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体系,积极探索家门口幸福养老。另一方面,在做实硬件设施上,升级改造智慧养老及认知症照护专区项目,累计建设康养联合体11家,创新打造“一老一小”社区服务综合体10家,村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在做优软件服务上,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332人,优化电子津贴居家上门等方面服务项目22项,推动养老服务向多元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老年人满意率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纪委监委不仅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动态跟进、常态跟进,还通过开展“回头看”、下发工作提醒等方式,督导职能部门立足长远发展,制定《桐庐县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集成打造服务综合体、未来社区,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把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常态化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最美‘夕阳红’,让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方便可及、城乡均衡、优质共享的养老服务,助推‘养老’变‘享老’。”桐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