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安:推动“最小幸福单元”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10:45:08

近日,走进杭州市临安区,村子里、院落中,屋舍美丽、草木葱郁,处处皆景,幸福抬头可见。“通过幸福村社创建,不仅美了环境、富了百姓,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与期待。”提起幸福村社,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后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兴忠一脸自豪。

针对浙江省委巡视指出的践行“两山”理论不够精准、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够有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仍有短板等问题,临安区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分析、制定方案、落实整改,创新提出幸福村社创建行动,将全区270个行政村、47个社区打造成“幸福临安”的“最小单元”。后营村的蝶变,就是该区强化村社巡察,做实基层监督,推进幸福村社创建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幸福村社创建行动开展以来,临安区委巡察办牵头开展巡前村(社)基本情况摸排调研工作,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及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综合运用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信息、基层星级党组织评定内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审计情况等资料信息,按照“重点类、关注类、普通类”对全区村(社)进行巡前定性分类。巡察过程中,该区区委巡察办紧盯惠民政策落实、清廉村居建设、共同富裕推进、基层治理提升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村(社)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百村巡察·强基惠民”专项行动、镇村一体化巡察、对村(社)交叉巡察等。同时,区委巡察办督促推动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力量同步对村(社)财务收支进行专项审计,通过“巡审联动”,有效提升监督质效,也让更多乡村实现了“稳稳的幸福”。

在对昌化镇党委巡察时,临安区委第二巡察组在走村入户时发现,该镇存在农业缺乏“一镇一业”特色优势、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效不够明显等短板问题。对此,巡察组提出了“结合‘千万工程’,以‘村庄经营’推进乡村振兴”的整改建议。

巡察意见反馈后,昌化镇党委以深入实施产业兴镇首位战略为引领,打好“村美、民富、业强”组合拳,积极构建“一村一品一业”共富产业体系。如后营村,依托临安牧旅产业中的明星企业彩洋牧业,围绕“羊文化”做文章,打造“牧羊谷”乡村旅游“幸福单元”。该镇党委还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提升产业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积极推进盘活“两块地”推动改革集成工作,制定出台了加快农业农村、工业经济、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

在区委巡察机构的有力推动下,巡视整改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昌化镇成功打造“牧谷后营”等“共富工坊”6个,创造家门口就业岗位340余个,产生经济效益1200余万元;於潜镇投资3.08亿元推进入城门户打造23个重点项目,创成杭州市级“天目耕织”县域风貌样板区;潜川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打造“潜川小农”链式工坊,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销售额超400多万元;天目山镇农旅融合发展赋能幸福村社,23个行政村全面完成“8050”集体经济增收目标,持续做强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成功入选“美丽浙江十大样板地(乡镇)”。

今年以来,临安区委巡察机构共巡察村(社)56个,发现问题901个,移交问题线索21条,通过全区层面梳理、下发共性问题清单,倒逼相关部门出台《乡村运营(村庄经营)导则》,制定《村落景区运营工作考核办法》,汇编印发《临安乡村运营模式》,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有效破题“美丽乡村变现难”的困境。

截至目前,该区依托幸福村社创建,实现20个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落地项目180个,总投资6.7亿元,全区初次信访事项就地化解率达98%。

“我们将巡视巡察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村班子队伍建设、融入‘最小幸福单元’,推动基层治理体系重塑和治理能力提升。”临安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继续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紧盯“两山”转换、村集体增收等乡村振兴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村(社)巡察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巩固巡视巡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