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暖心三访”提干劲
来源:滨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8 11:35:48

“受处分后,季某的情绪一度很低落,工作也不似从前干劲十足,在组织的关心帮助下,他现在的状态积极主动多了,负责的工作成效也更加明显。”近日,杭州市滨江区某局领导干部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反馈道。

此前,季某因在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监管不力,被予以诫勉谈话。受到组织处理后,季某像泄了气的皮球,认为工作陷入“低谷”,没有奔头,曾经有段时间提不起干劲。为了帮助季某卸下心里的“包袱”,滨江区纪委监委会同其单位党组织精准研判“心结”,持续跟踪“诊疗”,连续开展多次暖心回访,激励其重燃干事激情。季某在组织的感化帮助下,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取得了优秀的工作业绩。

在滨江,季某的情况并不是孤例,10名曾受过党纪政务处分的同志从“有错”变“有为”,这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的“暖心三访”分层分类回访教育模式。纪检监察组织对受处分处理干部根据计划安排“常态访”,对受到处分处理的年轻党员干部等回访教育重点对象视情开展“重点访”,在出具廉政鉴定意见前后组织开展“机动访”,激励“跌倒者”打消顾虑,轻装上阵再出发。

“问责不能单纯地一问了之,问责后更要负责,通过做实严管厚爱激励担当工作,对被处分处理的党员干部坚持‘再扶一把’,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该区纪委监委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该区纪委监委按照“谁处分处理,谁牵头回访”原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活学活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因人施教、逐一开方、解开心结,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去年,该区纪委监委划分13个回访教育小组,完成了对97名被处分处理党员干部的暖心回访。

对回访教育中发现的6名存在消极情绪的干部,直切问题,在沟通过程中加强正向引导,讲清组织严管厚爱的良苦用心,激励其重拾信心,帮助干部反映或解决实际问题,让回访教育有力度更有温度。

根据回访对象的工作表现、认错态度、思想状况、工作实绩等情况,滨江区纪委监委公正慎重提出廉政鉴定意见,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为干部表彰奖励等提供依据,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穿始终。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构建回访对象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使用相关意见,完善回访教育工作体系,更好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