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滨江:以学促干锻造勤廉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滨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15:21:46

“陈组长在派驻二组工作的这些年,敢于动真碰硬,勤于实干担当,带领我们当好派驻监督‘探头’,深深地影响着我和组里的同志们。”近日,在杭州市滨江区纪检监察干部荣退仪式上,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占峰在介绍老组长陈伟迂敢于斗争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点滴细节时,感受颇深地说道。

退休永不褪色,精神“纪”续传承。在荣退仪式上,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老一辈纪检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汲取力量,赓续前行。

近年来,滨江区纪委监委倡导“干中学、学中干”,创新载体、分层分类、抓细抓实,开展“五有聚变”强根基、 “传承会”强作风、“围炉说案”强业务等系列强基固本教育活动,锻造勤廉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教育体系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

“精准监督的前提是对监督业务‘胸有成竹’,我们聚焦提升工程领域监督等,邀请上级纪检和政府部门、企业、律所等业务骨干、专业人士,从主责主业、政府、企业、大数据监督等多维度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夯实招投标领域‘廉合治理’基础。”滨江区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表示。

滨江区纪委监委出台“一案三促”实施办法,指导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开展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一个个案件全链条全周期管理中实践“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举措,锤炼本领。自实施办法出台以来,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等各“室组地”干部56人次参加了“庭前说纪”活动和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提升风腐同查同治、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等业务能力。

与此同时,为提升案件审理质量,该区纪委监委出台《案件质量“一案双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嵌入质量评价机制,点对点指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案件性质认定、纪法适用、文书管理上更加精准规范。文件出台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发现并推动整改5类易发共性问题,并编印案例指导手册,形成案件审理的样板,指导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案件审理能力。

滨江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听取大家对职业成长规划的意见建议,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办案经验不足,量身定制年轻干部成长培训套餐,创新推出“熔炉练兵”实训计划,推动年轻干部“一人跟一案”全覆盖。“从政治锤炼、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业务训练等方面进行定向匹配、精准滴灌,让年轻干部在主责主业中壮筋骨、长才干,提升干劲,激发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快速成长为各条战线上的业务骨干。”滨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