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滨江:推动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到位
来源:滨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9:54

“所有经合社集体资产资源和合同全部纳入浙农经管系统;全区29个经合社全部启用‘智慧印章’,完成线上审批8743次,盖章47458次;对每一条建议明确任务、责任和整改时间,进行销号督办落实……”日前,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卢季鋆的案头摆放着一摞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反馈材料。

此前,针对历年查处的经合社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滨江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逐条梳理经合社领域突出问题,分析聚焦工程建设管理、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安置等领域,提出6点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向区发改局和下辖各街道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助推清廉经合社建设,促进经合社的阳光、规范运行。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深化案件查办“全周期管理”,出台 “一案三促”实施办法,打造“案件查办+纪检监察建议+专项治理+监督跟进”工作闭环,全面统筹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对发现的共性个性问题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实现“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动一域整治”的目标。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整改问题52个。

为有效增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规范性与严肃性,该区纪委监委采用“面对面”的方式,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或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会同案发单位派驻(出)机构工作人员,向案发单位领导班子通报案件情况,告知纪检监察建议书所涉相关事项,提出整改的具体要求。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同步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让被建议单位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推动被建议单位提升整改主动性和实效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走过场”、责任“挂空挡”、落实“打折扣”等问题发生,该区纪委监委多方联动,多措并举,靶向发力,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账管理、动态分析、检查抽查,确保问题整改闭环运行,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室组地加强协同配合,委机关各室加强指导,派驻机构和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将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纪检监察建议的刚性约束,严格整改成效验收把关。

“我们将继续开展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情况‘回头看’,严查书面整改、敷衍落实等情况,推动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好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作用。”滨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