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余杭:打好监督主动仗 护航经济“开门红”
来源:余杭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6:18

“一季度产能如何?”“新厂房什么时候能够投用?”……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近期,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驻企服务员走访服务辖区重点企业,了解企业产能情况和发展中的问题困难,精准传达惠企政策,鼓励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冲刺“开门稳、开门红”。

这是余杭区纪委监委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推动政策精准兑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经济稳进提质的决策部署,该区纪委监委开展护航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市委“两场硬仗”、区委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政治监督,从暖心服务企业、助推重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清廉单元等角度入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中标了!”“建成了!”“研发成功了!”连日来,杭州未来科技城企业——申昊科技、实在智能、蓝芯科技纷纷传来捷报,区域内企业发展兴隆,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开年来,我们通过监督开展‘伴飞计划’‘周三面对面’政企座谈会等助企活动,推动管委会走访企业超220人次,服务企业172家,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30余个,切实为企业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树平说。

按时保质保量推动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是余杭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指导组让我们在项目沿途显眼位置张贴了二维码,群众扫一扫就可以反馈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质量、安全、廉洁等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内容传输到民心互动系统,我们就可以第一时间接收到群众的意见并进行整改。”在东苕溪防洪后续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杭州市段)项目现场,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苕溪防洪后续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杭州市段)是2023年第一批省“红旗”项目、2023年立功竞赛重点建设省级示范项目。为推动该项目顺利开工、加速推进,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会同主管单位成立组织、业务、纪检三个指导组,直插项目现场、全程跟进,指导工作开展的同时,综合运用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明察暗访、问题督办等多种形式,灵活进行监督、及时掌握动态、解决真实需求。

除了解决企业和项目的当下需求,着眼长远未来,为经济发展提供软硬件支撑至关重要。余杭区纪委监委指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岗位实际、加大监督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商业发展环境。良渚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通过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政商交往行为,以好制度的“雨露阳光”,助力企业“万木葱茏”;仓前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配齐配强队伍,指导辖区52家企业在党组织中设立纪检组织,并以此为纽带构建“清风廉盟”,为企业搭建互学互鉴交流平台;百丈镇纪委监察办联合镇区域发展办、“三资”办等部门盘活乡村土地、房屋资源,着力化解发展空间趋于饱和与低效土地、闲置厂房之间的矛盾;五常街道各村社联合企业设立“线上+线下”议事亭,完善“企业(园区)—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需求解决和问题传导机制;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指导区人社局结合年初红“社”助企活动,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欠薪集中接访活动,为在余务工人员打造舒心工作环境,推动构筑人才竞争新优势。

“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立足本地、着眼全局,坚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经济发展在竞争挑战和变革机遇中迎难而上、固本而进,实现‘开门红’、季季旺、全年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