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西湖:监督护航龙井春茶生产“开门红”
来源:西湖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6 14:43:07

“明前问龙井,花开茶山青。”当前,正值杭州西湖龙井明前茶开采的关键时期,西湖区作为西湖龙井茶的主产区,漫山茶树,满眼皆绿,茶山上已然一片热闹非凡的劳作景象。

近日,西湖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和相关镇街组成专项监督组,围绕茶叶的源头管理、生产经营、助农帮扶、数字赋能和西湖龙井茶标规范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有力的监督护航西湖龙井春茶生产“开门红”,共绘百姓心中的“致富茶”。

在留下街道东穆坞村,专项监督组实地了解春茶采摘用工、基础物资、设施管理等筹备现状。针对此前走访茶农发现的因劳动力转移带来的种茶难、卖茶难问题,专项监督组积极推动相关部门解决。经过多轮调研、分析,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该街道设立了“茶盟共富工坊”,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联动的模式,帮助茶农们解决问题。

“‘共富工坊’除了定期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外,还帮我们拓宽了茶叶的销路,让我们这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老茶农也尝到了茶叶的甜头!”站在满山青绿、茶香四溢的茶山旁,茶农们欣喜而自豪地说道。

在帮助茶农增收方面,西湖区的大型茶企也做了不少工作。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区属国有企业,通过多元化产品开发、生态茶园建设、非遗保护传承等方式,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西湖龙井经营管理中的头雁担当作用,在春茶季更是主动加大对龙坞地区茶农的茶青采购力度,安排部分富余劳力进厂务工,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西湖龙井茶作为杭州的“金名片”,也是杭州建设“一城一窗”的独特元素印记和品牌标签。今年,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了《2024年西湖龙井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提升西湖龙井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大家来买我们的茶叶,就是认准了西湖龙井的品牌,这个品牌的信誉度和美誉度需要我们共同来守护。”西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西湖龙井”茶标作为金字招牌的身份证,专用于茶叶的防伪溯源,扫码便可知道其年份、编号、规格和防伪信息。

茶农标是有确权地的茶农才可以申领使用,因此申领前要经过严格的茶园面积动态核定、茶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茶叶订单收购主体申报资格等一系列审查,才能进行配额发放。这些审批环节中可能存在的权力运行风险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

为了方便茶农申领每年新茶的茶标,茶村多处都设置有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自助发放机。专项监督组随机走访了几个茶标自助发放点,进行现场督查,并利用数字化管理系统检查茶农茶企电子数据划转及实物标识实际领取情况,依托数字赋能手段,有效实现精准监督和智慧监督。

西湖龙井只有在干净、公平、健康的茶叶市场大环境下,才能永葆金字招牌。针对群众关心的“天价茶”问题,专项监督组通过入店走访、询问销售情况、查阅发票台账等方式,对市场主体进行暗访抽查,督促整治违规行为,严防其背后可能存在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西湖龙井茶既是杭州独特的品牌元素,也是助推实现城乡共富的有力抓手。新形势下,做好茶品牌文章需要“一盘棋”走活。西湖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履职尽责,打好“督促、推动、问效”组合拳,为百姓呈上一杯味甘清香的西湖龙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