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钱塘:紧盯关键环节监督 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来源:钱塘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8 11:26:35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大地寒意渐褪,各处草木蔓发,农民纷纷投入新一年的春耕备耕,田间地头,耕地机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大伯,你的农机是什么时候购买的?有没有享受政府补贴?”近日,杭州市钱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河庄街道新围村,对农机购置补贴的发放情况开展蹲点监督。

立春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农机保障、春耕备耕物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压实区农业农村局、属地街道主体责任,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5个,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问题4个,打通春耕生产“堵点”,补上“漏点”。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数额庞大且持续周期长,容易滋生腐败。当前正值春耕备耕重要时期,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巡”片组联动模式,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组成检查组,围绕资金分配、补贴标准设立、补贴对象确定、补贴款项兑付等各关键环节,通过走访调研、面对面谈话、查看资料等方式,对职能部门工作责任落实及农机购置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嵌入式监督,确保惠农补助应发尽发、应补尽补。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守好“责任田”,优化更新农机化产业政策。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钱塘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农业双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补助总额从原来的2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同时,该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粮油蔬菜产业需要的先进适用农业机械追加补贴,切切实实把惠农资金补到农户心坎上。

作为钱塘区的重要粮仓,河庄街道始终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推动粮食生产稳步增长。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利用数智化技术开展春耕监督,走进街道建设村,有这样一个独特的“驾驶舱”,“舱”内清晰地展示了全村人、房、物分布等各类信息,这个“驾驶舱”就是“建设e家”智慧平台。“以前农作物的灌溉情况需要到一线进行查看,现在系统自动控制灌溉开关,灌溉情况可实时监测,一屏掌握。”河庄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推动村委会安装了50套智能电表,实现全村路灯和灌溉机埠的智能控制。”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不仅实现了精准监督,也优化了资源配置,激活了农业生产。

春耕备耕,农资是关键。连日来,钱塘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采取“下沉式”“靠前式”等监督方式,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农资经营网点开展循环检查,严打贩卖禁销农药、制假贩假、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户能够使用到安全可靠的农资。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会同有关部门检查农资店45家、农贸市场28家,全区统计储备化肥11395余吨、农药800余吨、农膜450余吨,其它各类种子230余吨,基本满足春耕备耕生产需求。

与此同时,钱塘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局及时组织农技人员,针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蔬菜栽培管理、农机具安全使用等方面,开展农业技术宣传培训和服务指导。目前,已开展技术用药指导20余次、防灾减灾宣传20余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拓宽春耕备耕信访举报途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督方式,确保群众关于春耕问题的反映和投诉能及时得到受理。对于在服务春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清风护航全区春耕生产。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监督‘探头’,围绕耕地保护、农用物资、惠农政策补助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监督,并适时进行‘回头看’,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确保不误农时、不误春耕。”钱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