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拱墅:精准施策 推动警示教育见实见效
来源:拱墅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14 11:06:07

“本次大会既是一次生动鲜活的纪律学习教育,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大运河文化带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金成武在观看《人生“警戒线”》警示教育片后感叹道。日前,拱墅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作风建设大会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社区一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社区、经合社主要负责人共千余人同上一堂“警示课”。

近年来,拱墅区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将身边“活教材”融入工作的全流程、社会的全领域,同时注重“一把钥匙开好一把锁”,分领域、分层级、分类别“量身定制”各类特色警示教育方式,推动警示教育见实见效。

“庄严的法槌敲下,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身边人身边事的‘活教材’令我深受警醒、深受教育。我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举一反三、修身正己,防止‘白袍点墨’、一念之差。”拱墅区人力社保局组宣科朱海涛在参加该局原副局长王某某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后深受触动。

拱墅区纪委监委坚持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以案为鉴,加强警示教育,让庭审现场变成一次“零距离”的警示教育课。同时,为持续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公安分局在看守所内打造拱墅区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基地,分领域、分层次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拱墅区落马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结合“声、光、电”等互动式展现手段,让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案例、一段段痛彻心扉的忏悔给参观者带来心灵的震撼。

为了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拱墅区纪委监委采取“精准滴灌”的方式,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在成长经历、任职岗位等方面的差别“量身定制”了多种警示教育方式。为帮助新任领导干部筑牢廉洁“防火墙”,该区纪委监委推出了“一日廉餐”警示教育活动;为帮助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该区纪委监委联合拱墅区委组织部,针对年轻干部出台《拱墅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实施方案》,织密年轻干部监督防护网;为更好发挥家庭助廉作用,该区纪委监委打造拱墅家风馆,开展家风家训故事挖掘、清廉家庭建设专题讲座举办、清廉微家书征集、清廉家风主题晚会等丰富活动,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大运河两岸蔚然成风。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整合警示教育资源、创新警示教育载体,创建线下宣讲品牌“运河清风”法纪宣讲团,开展点单式教育,根据党员干部需求,新吸纳公检法一线人员进行授课,打造多维度沉浸式听课体验;针对传统官方宣传阵地地域局限性问题,推出官方抖音账号“打铁官”,对案件进行剖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打造“云上”教育阵地。

“接下来,我们将打造全域警示教育,探索警示教育扩大覆盖面、提升灵活性的方式方法,持续增强警示教育政治性、针对性、时效性。”拱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