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拱墅:控“三量” 破解重复信访难题
来源:拱墅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1 11:07:11

“太感谢了!其中的缘由我都了解了,你们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和帮扶……”多年信访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日前,举报人李某某诚恳表示不会再重复举报。

为切实化解重复信访“疑难杂症”,特别是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信访举报问题,近年来,拱墅区纪委监委围绕“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的工作目标,聚焦信访积案、重复信访等突出问题,建立重复信访化解工作专班消减存量,提升初访办理质效遏制增量,拓宽匿名举报信访反馈渠道防止变量,切实做好重复信访化解工作。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制度先行,制定处理重复信访举报工作办法,从复查复核、重新调查、综合治理等三个方面对重复举报治理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并建立“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一件一专班”工作机制,形成逐一研判归类、量身定制方案、全程跟踪督办、动态销号管理的制度规范,推动解决一批疑难复杂重复信访问题。

“这封举办信涉及多名公职人员,可查性较强,考虑到街道纪工委办案力量有限,建议由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和属地天水街道纪工委协同办理,第一纪检监察室进行指导。”拱墅区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信访举报研判会上,对一件初访信访举报进行综合研判后,提出了“室组地”联合办理的建议。

拱墅区纪委监委打破传统区域办件模式,实行联合办件、交叉办件新模式,采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牢牢把好信访受理“第一关”。同时,拱墅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室组地”联动、提级办理、跟踪督办等多种手段,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工作的检查指导,通过对检举控告件质量评查、联合审核等方式,确保信访办理质效。

“我组收到关于你校某校长的相关信访举报,经核查,该信访反映问题失实。”日前,拱墅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某校召开匿名检举控告公开反馈会,对反映该校某校长相关问题的调查结果进行公开反馈。

为防止由于匿名举报反馈不及时造成的重复信访发生,拱墅区纪委监委积极打通信访化解“最后一公里”,制定匿名检举控告适度公开工作意见,对匿名检举控告在特定范围内公开反馈调查结果,破解匿名信访举报无法反馈导致举报人重复信访的难题。

2023年拱墅区纪委监委接受检举控告83件,同比下降24.55%;重复检举控告5件,同比下降44.44%。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运用‘一件一专班’工作机制,压茬推进重复信访举报治理成果,凸显信访举报‘减压阀’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