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萧山:精准监督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
来源:萧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1 10:49:26

“以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挂着各种牌子,我们来办事不知道去哪个办公室好。现在门口牌子少了,一目了然,办事方便多了。”在杭州市萧山区城厢街道休博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居民周国梅高兴地说。

2023年以来,萧山区为减轻基层负担,全面整治党群服务中心“牌子乱象”,要求原则上一个部门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只能挂一块牌子、上墙一项机制,新增挂牌必须经区委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宣传部联审同意。就这样,休博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玲玲一口气摘下了18块牌子。“墙面清爽整洁多了,为民服务的定位也更突出了。”王玲玲表示。

这是萧山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减负增效”清查整治工作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任务,聚焦“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数据多头报送”“盖章跑多次”等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针对“指尖上的负担”这一突出问题,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数据局,在对各类手机APP、微信工作群开展集中整治基础上,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纠治强制推广、滥用积分排名等问题。 

“最直观的就是手机比以前‘安静’多了。”近日,新塘街道朱家坛村书记韩军告诉前来回访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专班工作人员,现在每个条线只保留一个必用群,再也不用担心漏看信息、耽误工作了。

“盖章”一度是令村社干部最为头疼的工作之一,印章虽小,但掌管着大民生,与减负工作息息相关。萧山区纪委监委全域推广“智慧印章”系统,将批地建房、征迁证明等176个用章事项纳入监管,需要用章的村民只要与印章管理员对接发起用章申请,村社干部便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APP进行审批,全程留痕,大大提高了效率,也减轻了村社干部的用印审批压力。

立足建机制管长远,萧山区纪委监委将全区556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设为基层减负监测点和直报点,动态掌握基层减负监测信息,定期分析研判监测内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提出处置建议,点对点推动整改整治。

“减负不是减责任,而是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为民服务的‘刀刃’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把减负焦点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减负重点投向基层干部的“痛点”,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以饱满的热情把更多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