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余杭:涵养“三气” 锻造基层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余杭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12 16:20:01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近期,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结合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召开全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全体镇街纪检监察干部的宣誓声在会议室里激昂回荡。

近年来,为切实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余杭区纪委监委聚焦“三气”涵养,通过强化思想存志气、锤炼担当硬骨气、提升素质蓄底气,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党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监督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忠诚、政治可靠作为首位要求。”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以来,余杭区纪委监委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重要契机,始终把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放在第一位,通过开设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进行集体宣誓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忠诚品质。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深感本领恐慌,这本‘四库全书’真是‘及时雨’。”日前,刚刚转岗到闲林街道纪检监察岗位的年轻干部小余看着手中的“四库全书”感慨道。该书是闲林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梳理汇编的包括法规库、案例库、经验库、问题库等在内的纪检监察业务指导手册,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能第一时间熟悉相关情况、掌握工作技能。在区级层面,为强化教育培训,余杭区纪委监委在年度全员培训中开设基层纪检监察措施使用、基层案件查办谈话技巧等有针对性的特色课程,通过专题讲座、模拟办信、现场教学、分组交流、交叉评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开展‘以干代训’也是我们加快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余杭区纪委监委干部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到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职能室进行实战训练,得以尽快成为“行家里手”。

在该区仁和街道,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实施“三个百”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开办“百炼成钢训练营”提供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开设“百家争鸣大讲堂”解读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搭建“百舸争流竞赛场”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仓前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聚焦实战大比武、掀起读书热、坚定守底线、培树好家风等抓手,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中泰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运用“育”“储”“管”组合拳管理模式,全链条培育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信得过的纪检监察铁军。

下一步,余杭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筑牢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这个“桥头堡”,通过严管厚爱系列举措,持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