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富阳:大数据监督将“迟到的关爱”顺利送达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14:35:49

“谢谢党和政府一直惦记着我们,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收到补发的14400元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杭州市富阳区常绿镇双溪村村民王国忠(化名)夫妻俩感激地说。

4年前的一场家庭变故彻底改变了王国忠的人生,独子于2020年评定精神障碍三级,夫妻俩靠打零工赚钱照顾生病的儿子,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经济上的转机来自于一条“红色预警”。2023年7月,常绿镇纪委监察办通过大数据提醒发现,依据富阳区出台的《富阳市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的实施细则》,王国忠家庭在2022年起就可以享受每年14400元的特别扶助资金,但这笔钱一直未发放到其家庭。

经过调查核实,工作人员发现,导致这一状况的直接原因是该村频繁更换网格员,因交接不力、业务不精、工作疏忽,未及时统计农户申报相关补贴,才产生了漏发情况。

得益于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搭建的公权力监督大数据模型精准预警,与王国忠家庭情况相同,共计30户被遗漏“特扶补贴”的家庭终于享受到了“迟到的关爱”,应享未享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结合本地实际,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关注数据背后的隐蔽问题,基本形成“数据碰撞、发现问题、及时预警、调查处置、专项治理”一体化工作链条,在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精准监督方面发力,不断提高基层监督质效。

“全区补助资金涉及上百个家庭,以往在监督中,我们很难凭经验发现这类少发漏发问题,但预警模型上线后,情况就截然不同了。”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章晓鸣表示。

针对惠民补助漏发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多跨协同区民政局、区残联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关注近一年出现变故的独生子女家庭,结合上报材料摸排、更新相关制度。与此同时,对履职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督促相关单位开展问题自查,加强对业务经办人员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建章立制,从制度上堵住问题漏洞。

“惠民补助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也代表党对困难群体的特殊关怀。下一步我们将提高大数据思维和技术,运用好大数据监督,在惠民补助上扩面建模,通过云技术擦亮监督探头,推动各类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富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