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之旅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乡村博物馆"清风之旅"
来源:萧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01 14:13:32

乡村博物馆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和精神力量。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将当地的汤寿潜故居纪念馆、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等阵地串联起来,打造乡村博物馆“清风之旅”专线,推动文旅资源与廉政教育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影响力,让廉洁文化常驻百姓家门口。

汤寿潜故居纪念馆

1.jpg

汤寿潜故居纪念馆

走进位于进化镇的大汤坞村,汤寿潜故居依山傍水而建,白墙黑瓦、修旧如旧。纪念馆由前厅、天井、东西厢房及正房组成的四合院式清代建筑,是浙江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详实的史料,结合图片、实物陈列、互动投影等形式,娓娓讲述汤寿潜“竞利固属小人,贪名亦非佳士”“比水更清”的大儒人生。

2.jpg

汤寿潜故居纪念馆内景

汤寿潜是近代中国杰出的改革思想家、立宪运动领导人、民营实业缔造者。他一生简朴平实,总是一身粗布长衫,一把油纸伞,一双蒲鞋,十足的庄稼人打扮,也被誉为“布衣都督”。

汤寿潜为官清廉、淡泊名利,他身居要职,恪守简朴,不讲究吃穿,也不讲究排场,常常三等车船出行,路途若不长,就干脆以步当车;他廉洁奉公,两袖清风,身为浙路公司总理,不取薪金,不支公费,以百折不挠之志,献身于铁路事业。

3.jpg

汤寿潜人物塑像清廉故事—智取大洋

葛云飞故居纪念馆

守疆卫国、忠荩可风。葛云飞故居纪念馆,位于进化镇云飞村,是民族英雄葛云飞的出生地。现为浙江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jpg

葛云飞故居纪念馆

纪念馆以展示民族英雄葛云飞事迹为主,以其旁支裔孙革命烈士葛理庸葛树滋叔侄为辅,突出展示“一门三英烈”的爱国主义事迹和革命家风传承。

在定海保卫战期间,1841年4月,两江总督、钦差大臣裕谦到定海视察防务,恰巧遇见葛云飞就餐,发现餐桌上仅有一小碗米饭、一盘干咸菜、一碗荠菜汤。裕谦实在看不过去,便忍不住劝说:“眼下军务繁忙,保重身体至关重要。朝廷给总兵俸禄不薄,你何必如此清苦?”葛云飞恭敬地答道:“英夷未灭,即使肥脆满盘,末将也食不甘味。”裕谦听了,感动之余不由得连连感叹。

5.jpg

葛云飞故居纪念馆内景

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

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位于进化镇云飞村山头埠自然村老街东段,建于清光绪年间,是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筑面积275平方米,俗称“乌墙门”,西侧三间两搭厢的小型四合院为葛理庸故居,东侧单开间为葛树滋故居。

6.jpg

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

纪念馆以烈士亲属捐赠的实物和相关档案文献为主,展示了葛理庸葛树滋叔侄的成长经历和革命事迹。作为葛云飞的后人,新四军金萧支队情报科长葛理庸和共青团员葛树滋分别为党为国牺牲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用献血和生命谱写了保家卫国的赞歌。同时该馆以详实的地方史料,描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三座大山”压迫下,萧山人民困苦的生活和不屈的抗争。

7.jpg

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内景

乡村博物馆串点成线,充分发挥其特有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带来了别样“廉味”。下一步,进化镇将持续深挖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链”动更多特色矩阵,不断涵养清廉民风,为共富发展、和美乡村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