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新春走基层|这里好“柿”有点多!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15:03:30

正月初一,艳阳高照,上午9点不到,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横一村青葱勃发的千亩稻田旁,不少游客扎起了帐篷开始野餐,或捧着道具拍古装照,或在梅里碑前凹造型……

趁着春节假期,我也带着家人来“鸭棚咖啡”打卡,“张书记新年好,这几天游客多、生意好,昨天我家自产的土鸡蛋不到半小时就卖光了。”说起过年期间的生意,摊主老王嘴角的笑容根本压不住,不大的摊位上,一盒盒柿饼红彤彤,一筐筐土鸡蛋圆溜溜,留住了春光,也留住了客人进山的脚步。

11.png

游客在横一村“如意柿界”拍照打卡。

从欠发达村到全国共同富裕基层观察点、全省首批未来乡村,横一村的美丽蝶变是“千万工程”领航的成果,也离不开纪检监察组织的“清风”护航。镇纪委聚焦特色产业重点项目,紧盯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保障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12.png

共富故“柿”馆。

“尝尝这个方顶柿饼,红红火火做方正人。”我向女儿“推销”起了横一村的特色柿饼。自2018年起,横一村连办五届柿子节,村里随处可见的“吃方顶柿,做方正人”的廉洁文化标语让村民和游客们印象深刻。2022年,又以柿为引,打造共富故“柿”馆这个“廉地标”作为监察驿站,还衍生了“有‘柿’好商量”村民议事制度,喊出了“柿柿争先”的口号。

“春节前我们还针对村属强村公司春节期间的运营事项专门开了村民议事会,大家一起商量,村民共同监督,村里的事越办越敞亮。”正在值班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瞿红美拉着我滔滔不绝地说。

离开横一村,我们一家来到临浦老街。临浦一直是商贸繁华之地,曾是“浙江六大米市”之一,也让临浦有“小上海”之称。漫步老街,随处可见老字号招牌:同兴泰酱油、张春记馄饨、老地方荷花糕......琳琅满目的商品和诱人的美食,仿佛穿越到了那个繁华的年代,也让人感受到临浦人骨子里那份坚守。

“小孙,老街改造二期的征迁大概啥时候动工呀?”“张书记,已经联系过施工方了,他们大概正月初十进场施工。”“好的,你要随时盯着工程进度哈,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在山阴街,我忍不住关心起了老街改造的工程进度。

自老街改造提升项目启动以来,施工过程中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镇纪委将老街项目作为专项监督的重点,充分了解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跟踪工程进度,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13.png

临浦老街开展新春祝福活动,村民游客纷纷前来恭迎龙年新春。

远处峙山塔高高耸立,沿着老街一路向北,便能看到著名历史演义作家蔡东藩先生的故居临江书舍,蔡老“忧国忧民、刚正不阿、廉洁正气”的高尚品格也影响了一代代临浦人。书舍旁边还有陈朵如陈列馆、傅彬然纪念馆,这里也是临浦“清风名人堂”廉洁文化阵地,让历史文化和廉洁文化成为群众真真切切触摸历史、感受清风的载体。

“爸爸,这里真好玩,我下次还要来!”孩子的笑容明媚如春光。听着峙山塔上敲响的悠扬钟声,感受着老街温暖热闹的人间烟火,回味着横一村田野间飘荡的茶香,我前行的脚步也愈发坚定。(作者 萧山区临浦镇纪委副书记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