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滨江:靶向施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1-29 10:55:45

“真没想到诈骗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感谢反诈中心打来的电话,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杭州市滨江区居民王女士如释重负地说。日前,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证券工作人员,她相信了对方的身份并且添加了微信。万幸的是,滨江区西兴派出所反诈中心及时打来电话并派警力上门核实,王女士最终得以避免损失。

2023年以来,滨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围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持续跟进监督,调研梳理反诈工作重点、难度和堵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易发、挽损难度大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紧盯反诈案件防范机制建设,通过一线督察、研判会商、走访督导等方式,向区公安分局提出反诈防范督查意见9条,并跟踪问题整改,形成督查闭环,压紧责任落实,确保反诈防范机制优化落地,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2023年共累计处置预警32万余条,成功劝阻553起,劝阻6800万余元。

滨江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点题的“急难愁盼”问题,监督推动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等10个部门,紧盯电信网络诈骗、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等9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落实落细工作举措,系统靶向施治,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12月,我们联合主体单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81次,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3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问题83人,推动问题整改72个,建立和完善制度17项,追缴金额及挽回损失1098万余元。”滨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事关百姓福祉、城市发展。滨江区纪委监委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摸排“民呼我为”意见建议、下沉社区一线走访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实现29个小区完成 “蝶变”,涉及782幢、28588户,改造面积400.27万平方米,有力推动群众从“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转变。这一成效的取得与监督联络机制密不可分,该区纪委监委制定“每周一督查、每月问进度、每季共会商”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发出4张整改通知单,督促完成整改,并对整改进行“回头看”,确保老小区改造群众有感。

“我区有多名人才在省市各项技能人才项目评审中脱颖而出,在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取得金牌。”滨江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技能人才关乎企业发展、产业创新,区纪委监委从强化政治监督护航“三个一号工程”的高度,监督推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滨江区纪委监委强化数字化监督,紧盯3006条可疑数据,推动职能部门逐一核查确认,完成问题数据整改,追回技能提升补贴。在该区纪委监委的监督跟进下,该区人力社保局持续完善工作机制,累计培育57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14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回应‘群众呼声’,在巩固治理成果的同时,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总结形成一批让群众有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以制度保障更多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滨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