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钱塘:以“督”焕“新” 助力老旧小区蝶变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11:13:32

“管道通畅了,我的心也舒畅了,这次改造真的多亏了你们!”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杭州市钱塘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家住高沙社区的王大爷由衷地说道。原来,位于钱塘区下沙街道的高沙社区一直未安装燃气管网,小区居民只能依靠瓶装液化气。面对用“气”难的问题,王大爷向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治理专班热线反映了该情况。

群众的需求在哪儿,监督就跟进到哪儿。“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后,我们联合区住建局、区行政执法局、下沙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等对小区进行实地走访,了解燃气管网改造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因地制宜进行监督推动。”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纪检监察组走访发现除高沙社区外,下沙街道新元社区也存在燃气管道未接通的情况。针对两个小区产权状况复杂、基础设施建设不符合安装要求和可操作空间有限等问题,纪检监察组督促区旧改办研判实际情况后拿出解决措施,落实方案,同时建立“纪检+部门+街道+社区+施工单位”联动机制,共同协商,优化、完善改造方案,尽早完成施工。在监督推动下,春节前,下沙片区小区民用供气最后一块拼图“高沙、新元社区”板块拼接完成。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钱塘区纪委监委将老旧小区改造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监督内容,会同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协调小组办公室,紧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审批、招投标、施工建设、监管验收、工程款拨付等重点环节,通过一线督查、调阅台账、走访谈话等方式开展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督导检查17次,发现并推动各类问题整改13个。

老旧小区改造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白杨街道邻里社区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如何更好满足这些居民的生活需求?借助本次老旧小区改造,邻里社区邀请网格员、居民参加“网格议事”,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最终确认对社区建筑立面破旧、绿化缺失、停车紧张和室外活动场地缺乏等问题做“手术”。在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的指导推动下,社区联合物业、产权单位、承租企业、产业工人、社会组织组成“新六方”议事机制,实现“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如针对小区停车难问题,邻里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组织召开10余次“新六方”议事会,收集意见,顺利完成120个公共停车位的新建,40余个公共停车位的更新提升。

为提升监督质效,钱塘区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拓宽线索来源,确保民生工程晒在阳光下。此外,“巡察利剑”也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发挥了作用,钱塘区委将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巡察重点,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释放叠加效应。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2023年至今,钱塘区已开工改造11个老旧小区,涉及楼房248栋,其中7个小区的改造工作已全面完工,剩余小区改造工作也在顺利推进中。

“下一步,我们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适时开展‘回头看’,把发现的‘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清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钱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