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澄清+回访” 让党员干部更暖心
来源:萧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13 17:13:00

初春时节,江南大地细雨绵绵,凉意袭人,但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的郑某某心里却是暖暖的。“信访举报不是‘绊脚石’,而是推动我工作进步的‘踏脚石’,感谢纪委给我澄清正名,让我做事更有底气了。”前不久,在面对该镇纪委监察办暖心回访时,郑某某发自肺腑地感叹道。

事情还要从一封匿名举报信说起,信中反映益农镇某村书记郑某某在某煤炭公司占有股份。该镇纪委监察办高度重视,随即成立核查组,对举报信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多方调查取证,核查结果显示举报失实。

郑某某是在2006年辞去了公司高管职务,放弃优厚薪资待遇,到该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承担起带领村庄致富的重任。多年来,为了让村子摆脱落后贫困实现高速发展,他一直在努力。

“我不知道自己哪里做得不对,那段时间我很迷茫。” 郑某某坦言,匿名举报信似一座“五指山”,重重地压在了他身上。

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该镇纪委监察办当即启动澄清正名程序,将《澄清通知书》送到了郑某某手头。

“及时给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可以让真干事,敢担当的人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该镇纪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澄清正名不久,该镇纪委监察办又对其进行了暖心回访,这让他再次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情关怀。“请放心,我会一如既往做好工作,带领村民建设好新群围。”郑某某表示。2023年,他带领该村成功创建全省未来乡村优秀村。

和郑某某一样,通过澄清、回访方式,重燃干事创业热情的例子还有不少。浦阳镇纪委监察办为机关干部老王开出全区第一张《澄清回访单》,让老王有了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积极性;北干街道社工陆某通过回访教育工作组的耐心开导,解开心头“疙瘩”,重拾工作干劲;衙前镇城管科工作人员卫某经过帮扶教育,主动在重点拆迁项目中挑起大梁,工作获得征迁户“点赞”……

去年以来,萧山区纪委监委以深化实施“澄清正名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修订完善澄清工作实施办法,形成了包括澄清通知书、党委(党组)澄清事项抄告函、组织(人事)部门澄清抄告函、澄清回访情况记录单组成的“一书三单”澄清机制;同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开设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制定“一人一策”回访方案、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专题宣传等。

近三年来,该区纪检监察组织已为61名个人和4家单位进行澄清,“暖心回访 激励有为”专项活动累计回访教育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282人次,提出使用建议37条。

“我们要旗帜鲜明树立‘保护改革者,支持担当者’的氛围导向,坚决维护勤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萧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