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余杭:持续发力纠治“舌尖上的腐败”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16:15:52

“我错误地认为虚报点工会活动经费组织内部聚餐是无关紧要的,现在我认识到这是违反纪律的,以后一定吸取教训,绝不再犯!”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工作人员,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欧某某表示。此前,欧某某因违规组织用公款支付的宴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为从严从实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及其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现象,余杭区纪委监委紧盯该类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会同区委组织部通过督促推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等,进一步释放严的信号。

“这份廉洁承诺书是一个‘紧箍咒’,督促我提高对此类问题的警惕意识,让我避免‘踩坑’。”余杭区余杭街道团工委书记高祥荣说。在他的办公桌上,一张《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违规吃喝”承诺书》被放在了显眼位置。2023年以来,余杭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全区各镇街、部门等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有力落实整改。全区共开展各行业监管监督27次,推动问题整改21个,76个单位的区管干部、中层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在该区瓶窑镇,镇纪委监察办针对村社干部违规吃喝问题拍摄制作《舌尖上的歪风——违规吃喝“变形记”》情景片并播出,有效警示村社干部管好嘴、用好权。

为进一步提升外部监管效能,该区纪委监委加强与财政、市场监管、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对接联系,发挥行业监管优势,并深化纪、巡、审协同联动机制,畅通违规吃喝问题线索传递渠道,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置。良渚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通过线上平台,智能化在村社账目中抓取餐饮发票等信息,实现“数字换人”、实时监管。百丈镇纪委监察办构建一支由网格员、热心群众等力量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着力破解违规吃喝“发现难”问题。

此外,余杭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以“公务餐”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加快实现公务用餐区内互通、省市区互通、区区互通,全面融入省、市、区三级政府公务用餐“一张网”。“‘公务餐’改革实现了公务活动就近用餐,是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杜绝违规吃喝行为的有效之举。”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