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临平:实施“纪雁”赋能行动 锻造过硬铁军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15:19:02

“‘老纪检’们走上讲台传经送宝,让我受益良多,思维也得到了拓展,对于提高我的履职能力更是一场及时雨。”日前,在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举办的“提能练兵”大讲堂上,临平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傅玲聆听讲座后深有体会。

近年来,临平区纪委监委紧盯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统筹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开展集“金雁领航”干部讲堂、“银雁助翔”青蓝工程、“头雁争锋”比武擂台、“雏雁成才”双岗训练为一体的“纪雁”赋能行动,综合考虑干部年龄结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个人能力等因素,采取业务骨干讲、“老纪检”说等方式,高效解决年轻干部经验缺乏的问题,为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

为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提升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专业化能力,临平区纪委监委探索实施“青蓝工程”,推出“师徒结对”制度,发动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一对一”帮带年轻干部参与案件查处、信访办理等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例如,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临平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吴金丽就在每月一次的“专题研学营”上,结合自己的精品课程,帮助年轻干部取真经、找答案。

“把审查调查的课程设计引入课堂,集体讨论、集体备课、集体破难,听后确实受益匪浅,让我感受了纪检工作的魅力,也让我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90后”干部刘子豪听完吴金丽的专题课后感慨地说。

为实现干部培养与工作提质“双向奔赴”,临平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派驻机构干部到监督单位跟班赋能机制,选派6名干部参与监督单位业务工作跟班学习,了解监督单位相关业务的政策规定和办理程序等,在提升监督质效同时,让干部更好成长。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孙姝曼在区级医院参与了为期两周的医药、耗材、设备领域工作跟班学习后深有感触:“在这里,我看到了基层民生诉求,对涉医领域的专业知识有了更系统、全面、清晰的认知,对今后如何精准把握监督点位、高质高效进行案件突破,心里更有底了。”

一线岗位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也是干部成长的“练兵场”。临平区纪委监委紧扣大型调研工作部署,立足岗位,开创“双岗管理”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见习模式,打造“青年汇智团”调研献策活动,在基层治理前沿,发出青春的“声音”。前不久,“90后”纪检监察干部朱滢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探索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机制”调研报告,“沉浸式学习、蹲点式调研、体验式下沉,让我们既增长了才干,也在过程中收获了一段共同的美好记忆。”

“我们成立了全区办案专业干部人才库,让更多年轻干部参与到重点领域监督和一线办信办案中来,从中也发现了很多有作为、肯担当的‘尖兵专才’,今后他们将成为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临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