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新春走基层 | 年货经济喜洋洋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17:00:43

“我们家一共抢到两张消费券,刚好买了土鸡蛋,优惠了40元!我打算趁着活动再购置些年货,实惠!”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居民王阿姨双手各提一篮鸡蛋,正在卖咸肉的摊位了解价格。

21.png

余杭区中泰街道的跳头文艺集镇举办“余”有年味——余杭年货集活动。

要说哪里最有年味,年货节当得一席。春节前夕,余杭区开展和美“余”乡 启“杭”未来2024年余杭乡村过大年嘉年华活动,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150万消费券按时合规发放,助推活动火爆开启。年货节现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不少居民全家齐上阵,喜气洋洋地将大包小包的年货带回家。

22.png

活动现场,居民们排队领取消费券。

年货经济红红火火、热辣滚烫的“秘籍”,不仅在于刺激消费、增加销量,更在于本地特色年货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场所的运营。

“我们村今年新推出的新春优享礼盒包含当地生产的永安特色大米及米浆、米酒等大米衍生品,包装喜庆,性价比高,受到了顾客的欢迎。”余杭区余杭街道永安村村干部曹卫民口中的新春优享礼盒,来自于禹上稻乡项目。

23.png

新春优享礼盒陆续打包中,准备运往各地。

禹上稻乡项目涵盖了余杭街道永安、溪塔、义桥、仙宅等8个村,拥有近3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区,生产出了米浆、米线、酱鸭、青鱼干、禹上酱肉等一系列本地特色年货产品。项目推进过程中,余杭街道纪工委靠前监督,制定实施共富互联监督机制,与8个村共同组建联合督查组,通过召开例会、交叉检查、片组协作等方式,重点围绕品牌推广、产品开发、资金使用等方面,定期赴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至今已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经过几年的精心运营,禹上稻乡已成为杭州近郊颇具人气的乡村旅游点,尤其在过年前后,来往游客络绎不绝,体验农产品采摘生产过程,有效拉动当地年货产品的市场需求。位于项目核心区的永安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8年的56万元到2023年的557万元的跨越。

24.png

良渚街道纪工委紧盯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开展年货市场专项检查。

此外,为推动本地特色年货销售,余杭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创新创优方式方法,强化日常监督保障。鸬鸟镇联合区文旅集团成立“鸬鸟味 道不完共富工坊”,属地前庄村监察联络站化身当地农民和共富工坊之间的“传声筒”“连心桥”,定期答复农民对共富工坊运营模式、准入资格、发展状况的疑问,并对共富工坊生产线进行监督,确保产品质量,让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良渚街道纪工委在春节期间强化对杭州农副物流中心运营人员值班值守情况监督检查,推动良渚麟海蔬果现代农业园农副产品等本地优势产品及时调运补货,助力充盈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及时保供稳价,护航平稳幸福春节。

下一步,余杭区纪委监委将持续通过推动惠企政策兑付、强化共富项目监督、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等一系列举措激发年货行业企业潜能、市场活力,让年味更悠长、百姓更富裕、生活更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