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新春走基层 | 走“运”咯!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17:30:28

“我沿着小河直街一路走来,感受了千年大运河的厚重历史,感受了运河人家的日常惬意生活,还感受了浓浓的怀旧工业风,有种交错时空的感觉。”新春前夕,游客刘雯本来只是想到运河边走走“运”,不曾想,走“运”途中的环境氛围和文化体验,让她有了意外之喜。

21.jpg

春节期间,位于拱墅区的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年味浓浓,市民纷纷前来感受老底子的过年烟火气。

墅园公园是刘雯打卡的第一站,有着高低错落水榭亭台、宽敞明亮跑道的墅园让她感受到了江南庭院的别致。

22.jpg

提升改造后的墅园,通过植入“笔墨纸砚”及“曲水流觞”等书法元素,将书法文化与园林景观融为一体,是一处能沉浸式体验书法文化的综合性市民主题公园。

然而时钟拨回至去年年初,这里还是外围野草丛生、内部封闭自营的景象。2023年1月,浙江省委巡视拱墅反馈了“墅园公园的公房被部分社会组织承租,未向公众开放”的问题,拱墅区迅速行动,全力开展租赁房屋腾退工作,同步启动墅园提升改造工程,将其打造为融合书法艺术、廉洁文化、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大运河书法公园”。同年9月,焕然一新的墅园对市民开放。

23.jpg

拱墅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联合成立墅园公园巡视整改工作评估组,实地走访了解群众诉求与整改满意度。

如果说墅园公园的变化是“旧貌换新颜”,那沿大运河往北走,所见的小河公园则是从内到外的彻底蜕变。

小河公园的前身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内第一座油库,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大运河边杭州老工业的见证者,对周边居住环境带来的困扰却逐步显现。

为“还运河于人民”,拱墅区将小河油库征迁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区纪委监委扛起巡视整改监督职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并与区委巡察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评估组,以整改“全过程监督”推动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2022年10月,小河公园完成开发建设,工业遗址重焕新生。“小河公园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的十大标志性项目,公园内的仓库艺文展区、文化创意区、景观码头区三大区块设置是工业遗址与现代文商旅业态的完美融合。”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艺术改造后油桶内部呈现的斑驳光影、延伸的透明网状顶棚覆、正对运河往来船只的阶梯式草坪,让这个工业风的公园成为了“出片率”超高的网红公园。

24.jpg

经过创新艺术化设计手法改造过的小河油库,工业遗存与城市美学完美融合。

继续沿大运河向北走,占地面积701亩的运河体育公园是如今杭州市新晋的热门户外休闲地。露营区里搭起一片片小天地、水面上划桨前行的游船、在游乐场玩耍的孩童,构建了和美宜居的城市生活画面。

近年来,拱墅区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相继建成开放小河公园、墅园公园等项目,贯通280公里大运河生态廊道,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开放共享。新春走“运”,“运”是“运河”,也是“幸运”,它在大运河的悠悠流水、往来船只中,也在一幅幅大运河幸福家园的实景里。

25.jpg

夜晚的运河体育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