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多措“廉”动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10:08:44

“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处级领导岗位,但是因为做了这些错事,犯了罪,就让自己这20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了……”近日,杭州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0余名公职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渣土围城”中失守的青春》,片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令人深省。

将“查”的前半篇文章与“促”的后半篇文章贯通结合,构建警示教育常态长效机制。近年来,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剖析和形式转化,综合运用“庭审旁听”“图文+视频”“案情+点评”“剖析+警示”等方式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警示教育活动向常态化发展。

身边的“活教材”是最好的清醒剂,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由点及面,可以释放更大治理效能。临平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警示,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深挖背后思想根源,专题制作警示教育教材,再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教育需求精准施教,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我们根据警示教育对象的身份、年龄、岗位以及违纪违法案件性质的不同,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渣土工程、小额工程招标、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等领域,拍摄制作了3部警示教育片,有针对性地组织观看。”临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警示教育从会场搬到现场,将典型案件、廉洁教育与现身说法相融合。在2023年底举办的“廉洁齐家”助廉活动上,临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把警示教育课堂摆到了浙江省第二监狱,前来接受这场沉浸式教育的不仅有该区90余名中层正职干部,还有50余名干部家属。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直观的警示教育活动,看到冰冷的高墙、坚硬的铁窗、密布的电网,听到服刑人员声泪俱下的忏悔……这种视觉冲击和零距离的接触,让我内心很震撼,今后,我一定会对爱人做到日常提醒,做好善意的监督敲打,争做一名合格的‘廉内助’。”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让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及家属深受震撼。

临平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还坚持将警示教育融于日常、做在经常,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这个重点人群,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式,用好廉政谈话、以案说法等方式,夯实警示教育成效。如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每年组织开展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夯实新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临平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成立“青廉”教育学院,每月组织开展“浙里青廉”主题团课、“临平青年·清廉有我”主题分享会等,为年轻干部上好入党入职“第一课”;临平城建集团纪委将新入职员工培训课堂摆到了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展陈、远程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为新入职员工敲响警钟。

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活教材”,才能做细做实警示教育“大文章”。临平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指引》,开展“护林”专项行动,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为原则,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制度、堵塞管理漏洞。2023年,临平区纪委监委共开展案例剖析16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4份,推动整改问题60个,完善制度规定28项,警示教育功效得到有力发挥。

接下来,临平区纪委监委将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整个警示教育流程,继续丰富载体、创新形式,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