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要闻 > 杭州新闻
勇于知难克难 善于担责尽责 在推进自我革命省域实践中展现头雁担当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18 20:05:40

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一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加快打造新时代勤廉浙江,在推进自我革命省域实践中勇于知难克难、善于担责尽责”。杭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省会城市,必须自觉扛起头雁担当,用足用好浙江、杭州独特优势,抓紧抓实“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勇于知难克难、善于担责尽责,为持续深化自我革命省域实践提供更多杭州样本、杭州经验。

111.jpg

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围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重点针对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图为淳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大墅镇桃林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走访监督。谢航凯 摄

聚焦政治监督堵点难点,更好担起保障之责

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小切口选题推进具体化”“深层次发力推进精准化”“闭环式管理推进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难也在精准。要以聚焦求精准,始终围绕“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紧盯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制定实施政治监督年度工作方案,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知责明责、履责担责。要以精准求实效,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实施推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指导各区县(市)纪委因时因地因势选准靶向监督的“小切口”,形成高度聚焦、切合实际、市县联动的政治监督项目体系,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聚焦正风反腐重点关键,坚决铲除土壤条件

正风肃纪反腐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必须全面准确落实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理念和要求,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要强化高压态势,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聚焦金融、能源、医药、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深化整治,突出抓好国企、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挖体制机制、权力运行等深层次问题,着力打造“案件查办+纪检监察建议+专项治理+监督跟进”的工作闭环,强化对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分析研判、快速反应、联合处置,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要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完善市域统一的廉洁文化线下立体展陈体系,高标准建成杭州清廉馆,提升“玉琮杯”等重大赛事的感染力和美誉度,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聚焦干部群众关切期盼,鲜明树立勤廉导向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当前杭州面临城市能级之变、城市建设之变、产业引育之变、要素结构之变,迫切需要一批敢闯敢干、善谋会干、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破难开新。要着力增强基层减负的“获得感”,把基层呼声、干部需求、群众利益当作第一信号、第一选择、第一标准,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上下“一刀切”等行为,巩固拓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成果,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要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既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又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积极探索容错纠错向招商引资、政策创新等领域拓展细化,持续擦亮“澄清门下道澄清”品牌,加强回访成果运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干事者无忧。

聚焦先行先试使命责任,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就是要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新情况新挑战,探索新路径新举措,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要织密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各项机制落地见效,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力量共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要优化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派驻监督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稳步推进向市属高校和国企派驻试点,持续增强县级派驻机构履职质效;更好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建立健全片区协作、联合办案、交叉监督等机制,优化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监督格局,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要坚持数字赋能,以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建设为抓手,迭代升级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完善推广“留置码”等创新经验,集成数据资源、打破条线壁垒,加快构建全要素覆盖、全流程贯通、全领域标准、全系统共享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