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西湖:提级监督“沉下去” 小微权力“管起来”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7 17:35:55

近日,杭州市西湖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2023年度提级监督工作述职评议会,全区10个镇街就本年度本辖区提级监督工作进行了晾晒。

自2023年以来,西湖区纪委监委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紧盯基层“关键人”“重点事”,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11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经合社)全面探索实践提级监督工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保驾护航。

力量下沉,覆盖基层村社“最后一公里”

“三墩镇由镇党委牵头,在辖区19个经合社组建提级督导组,安排15名区管干部担任督导特派员,19名对应村社联系干部为督导组成员,实行镇、村社两级联动机制,规范经合社‘三资’管理。”三墩镇党委副书记张义红在评议会上讲道。

为有效解决经合社同级监督力度不强和上级监督覆盖不全等问题,西湖区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镇街建立督导特派员制度,选派镇街联系村社的区管干部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小微权力运行、干部作风纪律、重点工作推进、为民服务落实等五个方面,对119个经合社开展常态化的提级监督,有效实现了经合社提级监督的全覆盖。

问题精准,推动小微权力“在轨运行”

“2023年,我们对经合社离退休人员津补贴发放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停发24人,为集体经济每年挽回损失44万余元。”留下街道督导特派员葛裕华汇报了工作成效。

追回违规发放津补贴只是西湖区提级监督工作中的一个缩影。2023年西湖区纪委监委联合各镇街提级监督组开展经合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涉粮补助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联动累计开展监督检查79次,纠改问题15个,推动完善制度机制6个,把提级监督深度融入村级“三资”管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中去,有效推动了经合社小微权力的规范化运行。

重点“聚焦”,助力村社发展“稳中有进”

古荡街道的益乐村率先开展经合社体制试点,已成为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亿元村”。2023年,在重点工程项目华商地块建设中,督导特派员徐东旭牵头成立监督小组,联合施工方开展“打造清廉项目,争做清廉人”活动,实实在在进入工地开展监督检查,为项目顺利开工保驾护航。

“重点工作推进”是督导特派员们日常工作的清单内容之一。在古荡湾经合社“夹河圩”项目中,翠苑街道督导特派员张刚要求经合社班子成员现场办公,听取股民意见建议,有效减少农、居收入分配差距,从源头缓解信访压力,经合社成功创建2023年度区清廉村居特色样板村。

“提级监督提的是监督级别,压实的是主体责任,有力解决了基层监督力量不足、方法不多等问题,形成协作联动、一体贯通的监督局面,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下一阶段,我们将着眼现实需求,推动提级监督工作迭代升级,为西湖区奋力打造‘两高两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西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