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余杭:“三推动”监督护航百姓“安居梦”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15:18:42

日前,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名翠云汀苑、福滨沁苑安置房选房摇号工作在南湖景秀湾小区如期进行,相关区块上千户回迁家庭迎来了选房的大日子,现场人头躜动、热闹非凡,大家对即将选取的新房充满期待。

在五常街道,该街道三个拆迁项目回迁安置选房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此次选房工作为期2天,涉及五常街道原荆丰村、原顾家桥村、原友谊村3个自然村共825户,参与分配房屋3000余套。”五常街道纪工委书记孔彧表示,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以监督护航回迁安置有序进行。

近年来,余杭区纪委监委将农村回迁安置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监督项目,以全层级专班推动责任落实、全方位指导推动制度完善、全周期管理推动形成闭环的“三推动”举措,通过精准有力监督,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针对区域面积广,回迁安置体量大的特点,该区纪委监委召集治理项目的牵头部门及相关配合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固定联络人员,实行项目化管理,充分发挥“抓重点、带全面”的统筹协调作用,同时组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力量,通过“室组地”联动,构建“1+10+12+N”一体化全层级监督体系,健全会商联席协调机制,通过工作例会、线索移交、信息交流、问题督办等形式,监督推动业务主管部门和属地镇街寻根问底、对症下药、精准落实,形成一体推进的高效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在区纪委监委指导督促下,该区住建局倒排年度目标节点,同步推进回迁安置工作和项目工程建设,安排专人监督进度滞后项目,集体研判讨论对策,做到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既要‘当下改’,更要‘长久立’。在专项治理中,我们注重通过监督推动建章立制,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切实守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学军说。该纪检监察组推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在出台的《余杭区农村宅基地上房屋征迁补偿安置指导意见》中明确回迁安置相关工作内容,推动区住建局出台安置房项目“1+N”代建管理模式试点方案、建设指导性意见等制度,同时督促区住建局指导各属地镇街根据区级要求和属地实际情况,制定各有针对性和侧重点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持续围绕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回迁安置完成后还有没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面对大家反馈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有没有推诿扯皮?”……为避免回迁安置工作“一迁了之”,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会同属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辖区安置房小区,对后续手续办理、问题整改、工作作风等进行跟踪回访。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属地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职责,挺纪在前、深入现场,进行全过程、嵌入式监督,推动回迁安置形成全周期闭环管理,坚决杜绝安置房选房工作中出现滥用职权、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行为。

“精耕擘画民生图景,创建未来美好家园。百姓安居是民生之本。”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以严明的纪律全力推动回迁安置工作廉洁高效进行,守护百姓“安居梦”,筑起群众“幸福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