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纪检监察人·手记】“糊涂账”终于结清了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10:01:18

“这些小工程很早就完成了,为什么工程款都没付出去?”我翻阅着手里的街道小项工程台账,发现有很多笔已完工的拆违小项目都缺少支付材料,不禁产生了疑惑。

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被列为拱墅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项目之一,为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街道纪工委从群众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电梯加装等问题入手,对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了全面摸排。我们在检查其中的小额零星拆违工程时,发现了问题。

正常情况下这些工程从建档到付款只需一两个月时间,虽然金额不大,少的几百元,多的几千元,但承接此类小工程的一般都是小商家,工程款长期不结算会给他们的正常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这笔“糊涂账”一定要查清楚。

按规定,每个拆违项目无论大小,都应建立独立档案,包括拆前、拆中、拆后照片和派工单等资料,我和同事将最近三年的拆违工程档案一项一项过,一笔一笔查。最终,发现有29个拆违项目存在工程已完工但未结算的问题,其中最长的竟然拖了三年,涉及金额7万余元,而这些工程均由一个刘姓师傅的商户承接。

于是,我们找到刘师傅了解核实情况。刘师傅见到我们时,一脸愁容:“我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就一直说等,眼看着又到年关了。”刘师傅边说边翻开一本陈旧的笔记本,上面工工整整记录了他承接的所有项目和施工的详细情况。经了解,刘师傅,58岁,独自一人在杭州工作,妻儿都在重庆老家,他的收入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随即,我们找到街道负责拆违的经办人员潘某某了解情况,经调查核实,由于潘某某个人疏忽,部分拆违项目留存资料丢失,导致29个工程项目款无法支付。

调查清楚后,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职责,督促街道相关科室和所属社区,立即按照规定补充整理相关资料。终于,在元旦前,刘师傅顺利拿到了全部的拆违工程款。潘某某也受到了政务警告处分。

“真的太感谢了!钱全拿到了!可以过个好年了。”拿到工程款的当天刘师傅就打来电话。

潘某某的行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国家公职人员必须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把工作做好,把服务做好,这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的着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纪工委监察办 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