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临平:构建“三联动”机制 狠刹违规“吃喝风”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1-08 15:34:33

“经查,张某等5人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年关将至,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不断释放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杭州市临平区临平街道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近期查处的一起违规吃喝案例进行通报,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2023年来,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积极运用区内多部门联动监督、跨县域联动督查、“室组地”联动办案等机制,打出联动监督“组合拳”,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持续释放从严整治违规吃喝强烈信号。

多部门联动监督,“小切口”检查更精准

针对隐形变异吃喝形式多、发现难的问题,临平区纪委监委注重在日常监督中总结提炼,建立纠“四风”树新风“1+X”协同监督工作制度,推动形成职能部门监督和纪委专责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期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辖区内餐饮酒楼、民宿会所等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查找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线索。除此以外,该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公安分局通过核查酒驾案例,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联合区财政局通过比对账目、严查异常数据,对项目资金、“三公”经费开支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联合区税务局通过比对税务发票等方式,着力发现单位、协会商会违规吃喝问题线索。

2023年以来,聚焦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临平区共开展9轮正风肃纪督查,发现问题线索8条,党纪政务处分8人。

跨区域联动督查,异地违纪查处更高效

“经呼吸检测,该名人员涉嫌酒后驾车,基本身份信息已核实,自述不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近日,在临平区新宇村的重点路段,由临平区运河街道纪工委、嘉兴桐乡市大麻镇纪委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正联动当地交警部门对酒驾醉驾及背后违规吃喝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临平区地理位置紧邻嘉兴桐乡,民风民俗相似,群众往来密切,之前两地纪委监委在办理问题线索过程中曾发现个别党员干部存在跨区域违纪违规的行为,但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不易被察觉。为改变以往“自督自查”“单打独斗”的监督局面,临平区纪委监委与桐乡市纪委监委创建“廉”盟联动监督体系,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通过深入农家乐、私人会所监督走访,联合公安部门设卡检查等方式,对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吃喝后的酒驾醉驾等行为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以跨区域监督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现场查获的人员信息,将同步传递给两地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系统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基本数据进行比对,如查实酒驾醉驾人员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将倒查回溯、跟进监督,查清饮酒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合、查清费用来源,深挖细查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

“室组地”联动办案,彻查线索更深入

为使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更具靶向性,临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的业务专长、“组”的前哨优势及“地”的贴近作用,采取“室组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方式,聚焦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及隐形变异问题,进行线索处置。如临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办理某区直部门公职人员周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案件过程中发现,除周某以外,另有5名临平街道工作人员也违规参与了宴请。考虑到管理权限问题,临平区纪委监委启动“室组地”联动办案模式,由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将该问题线索传递给临平街道监察办,对另外5名临平街道工作人员违规参与宴请的情况开展调查核实,过程中“室”发挥专业优势,对“组、地”之间移交案件的性质、证据、程序等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案件交接顺畅。此外,临平区第二纪检监察室充分发挥对案件办理的审核把关和指导督促作用,畅通案件审理和报批处理程序,推动案件及时有序办理。最终,周某等6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案例剖析、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充分运用约谈提醒、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切实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临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