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权威发布 > 巡察公告
中共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1-05 14:29:2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5月2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数据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8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数据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数据资源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整改问题,落实整改举措,确保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反馈的10个方面27个问题中,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问题尚在整改中。

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城市大脑的重要论述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网络及数据安全管理。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城市大脑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完成109条态势感知标准规则。修订《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外网与公共数据安全管控机制》。

2.强化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智慧化治理。丰富完善城市大脑2.0的“三个一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通管、社会治理一网共治)体系架构,逐步形成特大城市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

二、关于“聚焦数据主业发挥职能作用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化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加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应用调用组件的可靠性建设,对未达到99%高可靠性的8个组件进行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2.按照“一数一源一标准”建立质量检测规则,开展数据开放平台质量巡查,提升数据质量。

3.严格执行杭州市本级电子政务项目建设计划,进一步明确和优化项目结转原则、结转流程。根据年度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反馈。

4.根据2022政务云资源使用情况,向云资源使用率不达标的相关单位发出降配通知单,督促完成降配整改并持续跟踪督查系统服务器利用率。

三、关于“履行意识形态责任有欠缺” 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纳入党组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纳入各处(中心)年度任务,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等。

2.制定《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双微”平台规范运营管理办法》,明确内容审核发布、舆情风险管理等要求,规范“双微”运营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程序。

3.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舆情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指引》,提高意识形态风险防范能力。

四、关于“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未压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局党组3次听取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廉情分析工作。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党风廉政“一岗双责”。

2.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重点梳理项目管理、采购管理等重要岗位廉政风险清单,深入剖析岗位廉政风险点。今年以来,已开展党组廉政微课11期、数管中心廉政微课14期。

3.加强干部职工谈心谈话, 8月以来,党组成员开展日常谈心谈话累计11次,谈话对象27人。

五、关于“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组成员带头开展大走访、大学习、大调研、大解题活动。建立班子成员定期走访调研机制,班子成员每人每月赴基层、区县调研走访不少于1次,并结合全市数据局局长业务培训,以座谈形式调研基层存在的问题。加强数据回流申请工单快速响应审批,平均处理时长1.19个工作日,低于规定2个工作日。

2.制定《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务会(周例会)议事规则》,党组成员加强基础性工作和专项工作研究,加强对处室工作督促。加强政务应用系统和政务数据的整合统筹管理,科学编制2024年预算,部门预算项目总额同比降幅6.49%。

3.进一步完善驻场人员离场闭环管理,严格执行《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驻场人员入场离场一件事》,依法依规加强驻场人员的保密管理和脱密期管理。

六、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加强局电子政务项目招标采购管理,优化项目服务和支付周期。加强教育培训,召开电子政务项目工作培训会3次,迭代优化培训材料3次。

2.全面开展局电子政务项目支付问题自查自纠,建立实施项目执行过程监管机制,实行专群专人专报,强化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的督促管理。

3.以建管分离为导向,加强全局项目验收工作统一管理,验收专家从省市专家库中随机抽选,今年以来,共组织项目验收会议11次、验收项目22个。加大对项目采购环节监督检查,由分管局领导交叉监督评标工作。制定实施《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电子政务项目监督管理制度(试行)》《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电子政务项目咨询监理招标代理抽签操作细则(试行)》。修订《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资产管理办法》《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明确年度风险评估和资产入账流程等要求。

七、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组聚焦核心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统筹谋划数据资源管理主责主业,深入探索“一数一源一标准”实施路径,着力破解数据归集难点、堵点。系统谋划数据流通、数据赋能工作。

2.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逐级审核和党组会议研究确定程序。定期做好进度跟踪和推进,实现交办、督办、反馈等全流程管理,周例会听取研究重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八、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组织人事规章制度大学习,提升组织人事干部业务能力。

2. 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程序,规范实施2023年数管中心中层干部竞争性选拔。

九、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干部提任前的廉政鉴定制度,加强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汇报报审。

2.严格落实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在局OA系统设置每月自动提醒功能,按要求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

3.严格做好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逐级学习出国境有关管理规定,完善证件保管领用程序。

4.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审核管理,完成“三龄两历”未及时认定的整改和人事档案回头看工作。

十、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组、党支部分别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巡察提出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建立局机关党建“两级三岗”主体责任清单;构建党建行事历,每年6月、11月局党组听取党支部情况汇报。

2.建立4个党小组,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

3.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充分、会中批评意见“红脸出汗”。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聚焦“党味”,强化党的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围绕作风建设、循迹溯源、服务亚运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集中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诫勉1人,教育提醒28人,建立完善制度18项。

下一步,市数据资源局党组将持续抓好巡察整改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入日常整改阶段的深化落实工作,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在严守规矩、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250404;邮政信箱: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A座4层,邮编:310026。

中共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