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富阳:锻造硬核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1-03 11:43:00

“通过将医护人员廉政档案与医药代表信息进行‘数据碰撞’,我们很快就能筛选出医护人员亲属可能存在药品、设备、耗材代理的预警信息……”近日,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业务沙龙,向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传授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分析的技能。该区纪委监委每月都会举办这样的业务沙龙,设置讲解剖析、互动交流、随堂点评等环节,为年轻干部充电蓄能。

这是富阳区纪委监委开展“青年铁军赋能”培育计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全系统35周岁以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出台《青年铁军赋能计划》,统筹实施“业务沙龙、项目领办、师徒结对”三大赋能行动,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方面加强培养。

为破解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将年轻干部分成5个项目小组,自主领办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专项监督等项目任务,助推“新兵”迅速成长为业务能手,目前已交办业务任务19项,组织参与实战监督检查176人次。

“作为一名‘95后’纪检监察新兵,一开始经常出现条款运用不准确、案件剖析不到位等问题。参加实战化的项目领办后,我较快掌握了纪检工作专业知识,也增强了底气和信心。”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挂职干部夏成凯说。

为实现对年轻干部的系统性培养,该区纪委监委深化多岗位跟班的“师徒帮带”机制,指定1名业务骨干作为“师傅”进行“一对一”结对,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师徒”共读一本业务书、共写一篇研讨、共查一件违纪违法案件,实现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制度化、规范化的培育培养。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生力军”,扣好“第一粒扣子”,走好廉洁“第一步”至关重要。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个性特点、自身需求和岗位实际,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成长套餐”,以“月志”形式跟踪记录年轻干部参与培训、实战练兵、工作表现、个人荣誉、作风建设等五个维度成长情况,在推动能力水平提升的同时,帮助系好“风纪扣”,一体护航健康成长。

秉承严管厚爱相结合,该区纪委监委将关怀关爱延伸至“八小时外”生活圈,通过“一封家书、一场家访、一次座谈”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共建“廉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实年轻干部全链条、系统化培养,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全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青年铁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