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萧山:推动基层“指尖”减负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10:43:38

“这几个群平时的活跃度高吗?”“这些应用是否牵扯精力,是否纳入考核,需要保留吗?”前不久,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下沉督导组来到瓜沥镇八里桥村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调研。

从今年3月起,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萧山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以瓜沥镇八里桥村为试点,一线调研开路,深入了解基层应用程序及工作群使用情况,形成了摸底排查、梳理上报、下发模板等6步整治工作指引,推动各镇街紧扣节点完成整改工作。

“应用好不好,工作群有没有用,要多倾听基层声音。我们通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查找共性问题,并在各镇街推广做法。”萧山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道。

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既能捕捉到基层所感,也更能从科学性、实效性等方面进行审慎考量,推动数字化应用“返璞归真”。前不久,该区纪委监委就联合区大数据局对全区涉及基层治理的政务应用开展了一次“过堂会审”。

“这个回访记录必要吗?”“这些数据可以直接从医院导入,没必要通过镇街收集。”“两个系统的服务功能有重合,不能因为开发商不同而不整合。”……在这次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应用路演评审会上,专家和基层干部代表向被评审应用主体单位接连发问并现场打分,对本次参与评审的44个区级应用进行多维度评估,为推动多跨协同联动和低效应用淘汰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在“以评促改”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政府督查室、区数据局,按照上级整治目标和要求,摸清应用底数,明确联审意见,督促主体责任单位切实落实整改,动真碰硬做好低效建设“减法”。此外,萧山区还推出“红领通”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归集精简、贯通融合各级应用37个。

“以前一天要花2—3小时在手机上应付各种群通知,做各种打卡留痕任务,现在应用少了,感觉轻松不少。”义桥镇的一位村干部说道,现在有更多的时间下村走走、思考乡村未来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推动数字化应用回归本真,让干部‘腾出双手’,在后亚运时代乘势而上、大干特干!”萧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