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之旅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扇语话清廉 尽“扇”尽美结扇缘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12-01 15:48:01

扇“廉扇” 享“清风”。看“最精湛”的制扇工艺,听“最专业”的中国扇文化,体验“最有趣”的清风扇制作活动。2023年9月17日,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联合杭实集团、朝晖街道党工委共同打造的王星记清廉扇艺文化体验馆开馆,这是一家以传统非遗文化和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也是全省首个开设清廉扇艺文化研学课程的文化体验馆。 

21.jpg

王星记清廉扇艺文化体验馆全景

王星记清廉扇艺文化体验馆位于拱墅区朝晖街道长板巷118号王星记文化产业园内,展馆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廉洁内涵,深度融合王星记百年 “扇文化”与廉洁文化,将“廉”字标签贯串于制扇技艺、手工绘扇、精品扇展示、清风扇制作等扇文化体验活动,是一处廉味十足、文旅融合的“接廉走运”廉洁文化阵地。

22.jpg

“清风扇语”打卡中心

进入正门,映入眼帘的是以米白及棕色为主色调的“清风扇语”主题小品,小品以江南屋檐、扇子、画卷为元素,将王星记非遗技艺的厚重感及东方美韵完美呈现,让参观者在感悟扇艺清韵之美、宋韵非遗文化之美、廉洁文化之美中开始参观之旅。

23.jpg

“制扇润心”手工制扇展区

拾级而上进入二层“制扇润心”手工制扇展区,抬头可见顶部扇形灯箱上绘制的清廉诗词、清廉主题图画,参观者不仅可以在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中了解白纸扇、黑纸扇、绢扇、檀香扇等各类王星记扇子的制作流程和手工技艺,还可以一睹全国巾帼标兵岗、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们的工作风采,感受他们的工匠精神,观摩“国礼”制作工艺。

24.jpg

“竹骨风韵”大师工作室

三层展区设有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参观者在投射于地面的王星记精品扇和清廉诗词指引下,一路品读清廉诗词,一路欣赏精美扇面,一路倾听历代名人名家与扇子的轶事,一路观赏非遗大师现场手工绘扇。

25.jpg

军粮经纪密符扇

在此层,参观者还会看到一副特别的扇面,这是一把可作为反腐利器的扇子——“军粮经纪密符扇”。密符扇上的密符是当时的军粮经纪绘制,在得到官家认可和备案后,便成为日后按图索骥的符号,正如同现在的二维码,一“扫”便可倒查溯源,这一既能有效防止官府盘剥百姓、多收赋粮,又可保证粮食运输安全的监督体系堪称“一千年前的反腐利器”。

26.jpg

“尽扇尽美”扇文化博物馆

五层和六层是王星记的扇文化博物馆,该馆收藏丰富,藏有近千件各年代、各类别扇子精品,每一把精美扇子的背后,都有着动人的故事,有王星记创始人王星斋和陈英夫妇坚信“精工出细活、料好夺天工”的创业故事;有一代又一代王星记扇业人不忘初心守护杭扇文化的传承故事;有孙亚青临危受命,用攻坚克难、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带领王星记再创辉煌的传奇故事。

27.jpg

《宋韵之风雅扇清廉》主题体验课程

王星记清廉扇艺文化体验馆七层设置有《宋韵之风雅扇清廉》主题体验课程,参观者可以在课程中倾听到宋代清廉故事、清廉扇文化讲解、王星记“清风扇”历史由来等知识。

28.jpg

“清风徐来”清风扇体验点

“清风徐来”清风扇体验点备有拱墅区纪委区监委和王星记共同设计的联名款“清风扇艺材料包”,参观者在浙江省工艺美术老师、非遗传承人亲手指导下,亲手制作象征着廉洁之风的荷花“清风扇”,在交互式体验中感受清廉扇文化的独特魅力。

29.jpg

党员干部参观王星记清廉扇艺文化体验馆

自9月17日正式开馆以来,王星记清廉扇艺文化体验馆吸引了众多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打卡。伴随着王星记清廉扇艺文化体验馆的正式开馆,拱墅区又添一重要廉洁文化阵地。下一步,拱墅区纪委监委将按照《拱墅区廉洁文化阵地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相关要求,推动拱墅区廉洁文化阵地“建管用”一体贯通,在全区形成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