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富阳:一线调研实践促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10-11 09:54:51

  “经过调研,我们建议采取四项工作举措解决上述问题……”日前,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举办年轻干部调研成果展示分享会,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代表走上讲台,展示调查研究工作成果。

  今年以来,富阳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提升青年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作为基础性工程,树立“实调研优作风”的正确导向,动员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党员干部从办公室走出来下到基层去,借助赴一线调研精准监督纾民困、解民忧、护民利、暖民心。

  该区纪委监委推出蹲点监督学习调研计划,选定28名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干部组成5个调研小组,以纪检监察护航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从“小切口”自选主题、自定计划开展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有效提升了青年党员干部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我们是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开展蹲点调研的。在帮带‘导师’带领下,我们与村组干部座谈、实地走访,在收集大量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细致分析所获信息,力求调研更精准、更科学。”该区纪委监委办公室青年干部王素梅介绍道。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探索推出了调研成果评估考核和应用转化机制,建立青年党员干部调研成果应用“导师带徒”模式,指定10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导师”帮带年轻干部,由“导师”定期跟踪问效调研成果应用,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目前,5个调研小组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活动,围绕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亲清政商关系建设的数字化转型研究、数字赋能推动“走读式”谈话向纵深发展等5个调研课题,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5份,提出有效改进纪检监察工作建议举措14项。

  “蹲点调研不仅让我们自身收获了成长,也与基层同志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和沟通的桥梁。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建立起与基层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多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95后”干部梁翀深有感触地说。与他一样,参加蹲点调研的年轻干部一致表示,在体验泥土气息、感受基层脉搏的同时,有了新体会新感受,也收获了好经验好做法,深刻感受到只有“身心至”才能“见真知”,只有“接地气”才能“增底气”。

  “基层调研是了解基层情况、促进工作提升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也是年轻干部成长和锻炼的重要平台。”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常态化、高质量的调查研究锤炼年轻干部能力作风,找到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金点子”,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