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余杭:“三位一体”锻造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09-26 09:55:09

“玉德有五,仁义智勇洁。君子比德如玉,作为新一代的年轻干部,应以此五德自我约束。愿为美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期成君子,精光内蕴,端方持正。”在近日开展的“清风训练营”专题学习论坛上,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的年轻干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近年来,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余杭区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重点群体,通过以学筑基强根本、以干代训强业务、以管促教强作风的“三位一体”模式,全面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着力培养一支有能力、勇作为、敢担当的青年铁军。

为帮助新入职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快速适应角色转变,第一时间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在日前开展的入职“第一课”上,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通过廉政党课与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激励新入职的年轻干部要尽快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该区纪委监委以主题培训、“周三夜学”为载体,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为年轻干部进行政治理论知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授课。为进一步拓宽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视野,该区纪委监委还开设“鉴思讲堂”特色课堂,邀请区内检察、审计、规划资源等职能单位负责人作专题讲座,为年轻干部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提升工作质效提供方向和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纪委监委在“清风训练营”年轻干部学习教育孵化器中精心打造“清风实干”版块,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的形式,助推年轻干部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实践能力。该区纪委监委安排新入职、新提任的干部到信访窗口接访,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通过与群众的面对面接触沟通,加深对理论的认知,同时提升矛盾化解能力;组织调研小分队深入中泰街道白云村、仓前街道高桥村等开展学习调研、蹲点服务,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聚焦村社需求,通过角色体验、走访调研等形式,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从第一次面对群众时的不知所措,到与群众顺利沟通交流,我在不知不觉中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只有深入一线、走近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从村社蹲点回来的年轻干部小罗深有感触。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为进一步强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锤炼过硬作风,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等,增强年轻干部抵御“围猎”“腐化”的能力。

在严管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体现厚爱的温度,明确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定期与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组织开展攀岩、素质拓展、剧本杀等符合年轻干部特点的工会活动,邀请心理专家讲授心理健康课程……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

“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关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三位一体、多措并举,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为‘沉下心能学习、站起来会实干、走出去有担当’的青年铁军。”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