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让监督融入街巷 守一方气正风清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09-05 16:46:34

让监督融入街巷 守一方气正风清

记浙江省杭州市委巡察组组长金伟

作为时任杭州市纪委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常委,金伟深知,防止“四风”反弹必须久久为功。2020年,针对部分转型后的会所存在开放不够、打“擦边球”、办公区域过大的问题,他带领各专项督查组直插一线,运用“巡回式”“交叉式”方法,全覆盖开展会所整治“回头看”工作。

当年夏天,金伟在西溪景区暗访时,发现某国企办公场所的附属用房正在装修厨卫设施,便向装修工人了解该场所的用途。“这圆桌质量相当不错,肯定是贵客吃饭才会用到,光装修就花了不少钱。”装修工人说。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凭着职业敏感,金伟感觉到这其中可能存在违规问题。他随即联系负责片区的督查组对该场所产权单位、经营单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了解相关情况。产权单位责任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该场所不能开展餐饮服务。但经营单位责任人却辩称:他们增设灶台、圆桌只是为了员工用餐需要。

金伟觉得不能就此“罢休”,他又联系相关部门查看了该场所的装修备案资料,并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经过多方证实该场所经营单位试图利用景区公共资源打造高端私人会所。面对相关证据,经营单位责任人不再辩驳,并承诺限期整改到位。

“无论怎么斗智斗勇,就是不能让它反弹!”在金伟的较真下,各督查组排查全市公共资源物业和国有房产2万余处,约谈提醒170余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5个,不少原本的“小问题”得到妥善处置。

纠治“会所中的歪风”是具体而又重要的政治监督工作。为防止“歪风”复燃,金伟认为必须打出“压责—整改—立制”的组合拳。他推动规划资源、住房建设等职能部门,对公共资源中涉及项目立项、规划建设、消防审批、经营许可、企业登记等事项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西湖景区还将公共资源场所纳入管理名册,强化网格化管理,特别是对于新装修场所开展24小时巡察,严查宴请设施运载与安装。

如今西湖周边转型的经营场所中,18元一碗馄饨、20元一杯龙井茶、25元一碗片儿川……平价餐饮广受欢迎,市民们惬意享受着湖光山色的美景,安坐其中,闲聊饮茶一整天。大伙都说,这才是他们喜欢的“老杭州”生活。

监督保障换届工作

——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

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全面推行“一肩挑”,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任期也从3年调整为5年。这些变化,对于“一肩挑”的人选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换届过程中的纪律要求、工作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金伟再次站在了监督保障的最前沿。

随着换届工作不断推进,各地工作情况陆续反馈。“基层情况到底如何?坐在办公室看简报不可取!听民声必须去一线!”为此,金伟带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调研督导村社一线。

正值夏天雨季,一次午后下乡,遇上倾盆暴雨,督查组的车辆恰好刚开到西湖区转塘街道某村附近。打听得知,这是街道报送的无信访村,曾经的总结报告里满满都是褒奖。“眼见为实,我们去看看!”金伟迅速作出布置,6人分3个组,走进农家问情况。

“村里去年给大伙分红情况怎么样?”“村委班子团不团结?”“对候选人的名单是否知情?”……金伟一边拉家常,一边细致地询问,这让村民们倍感受尊重,打开了话匣子。

走访结果不尽如人意——村民们集中反映干群关系不太融洽,村干部时常搞优亲厚友,候选村书记也存在一些问题,金伟带着同事,迅速赶往所在街道,召集会议反馈问题、研究整改,避免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造成负面影响。

2个月的时间,他们深入村、社区一线,全面开展资格审查、廉情鉴定等工作,同时以进村入户、敲门拉家常的方式,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发现问题、查找症结,第一时间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查处破坏换届纪律行为,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

“很多人说我太认真,做事一根筋,容易得罪人。但如果为了大家的事,我觉得把这种‘认真’贯穿全部监督工作,很有必要、非常值得!”金伟说。

监督足迹遍布乡镇

——“政治监督要接地气,要到田间地头去‘采风’”

2018年,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杭州市全面实现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全覆盖。作为改革“施工人”的金伟,却有着自己的清醒判断:“目前改革进度就像一座房屋夯实了地基、建起了框架、装好了门和窗户,看上去很漂亮。但内里装修怎么样、入住的舒适度如何,还是得多跑基层看一看、问一问。”

于是,金伟与同事花了1个月时间,将13个县(市、区)的主要镇街都跑了一遍。“不知道自己作为监察办成员要干点啥,我还是其他几个办公室的成员,反正基层工作都差不多……”一次座谈会上,一位乡镇中层干部的话让金伟记忆深刻。他也多次听到基层干部讲,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对自身职责认识模糊,主要依靠上级交办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开展监督,一遇到难题便束手无策。

“实现了全覆盖,更要实现有效覆盖。”调研后,金伟及时向委领导班子汇报情况,推动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就场所建设、设备配备、制度规范、队伍建设等4项内容同步开展标准化建设。他组织编制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规范化指导手册,制定了履职清单,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加准确把握“干什么”“怎么干”。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倡导片组协作机制,统筹乡镇(街道)监督力量,让基层监督“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

也许是因为自幼喜欢国画、擅绘山水,57岁的金伟常说自己是一支毛笔,笔杆挺直,笔尖似矛,最爱与清风正气的“纸墨”打交道。“寥寥数笔丹青,于方寸之间勾勒天地,这是国画的独特韵味,也与政治监督的要义相契合。”金伟说,政治监督要接地气,要到田间地头去“采风”,才能找准切口、下“笔”有神,绘就为民“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