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富阳:三措并举 向“躺平”行为亮剑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07-25 16:45:17

“亚运赛事专项监督组检查中发现,区应急管理局抽调至亚运保障专班的工作人员李某某对亚运保障工作极不重视,作风拖沓散漫,经常发生未履行请假手续不到岗和上班迟到早退现象,经多次谈话提醒后仍不整改,将其退回原单位,由应急管理局给予该同志政务记过处分。”6月底,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汪立兴在区应急管理局全局大会上,对“躺平式”干部处理意见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富阳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会同区委组织部成立“躺平式”干部纠治专班,通过“找病灶”“下猛药”“治病根”三措并举,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躺平”行为亮剑,着力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担当履责、实干快干。

为了找准“躺平”干部的病灶,纠治专班围绕干部“躺平”心态深入研究,详细制定包含“迟到早退”“推诿扯皮”“拖沓散漫”等20项行为的“负面清单”,要求各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照“负面清单”查找问题线索,通过线索核实发现“躺平”干部。同时该区广开线上举报渠道,在社会层面征集群众反映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

根据岗位性质不同,纠治专班还针对“行政岗位”“外勤岗位”“服务窗口”等岗位特性制定了特性监督检查模式,通过“日常+专项”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监督检查。纠治专班针对“行政岗位”类党员干部,通过实地抽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上班摸鱼”、无故旷工、作风漂浮等问题;针对“外勤岗位”类党员干部通过查看“浙政钉”签到打卡记录及公车行驶轨迹,发现人员迟到早退及不到岗等情况;针对“服务窗口”类党员干部通过咨询行政服务中心“跑一次没办成兜底窗口”,收集群众反馈的“事难办”“借口多”“踢皮球”等投诉问题。

猛药治“沉疴”。纠治专班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整合,重点针对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对查处的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躺平式”干部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主动抵制和纠正“躺平”行为。截至目前,纠治专班已发现“躺平式”干部问题线索62条,经过核实,已查实问题19条,问责13人。

“惩处干部不是目的,标本兼治才是上方”。富阳区纪委监委秉持“治病救人”的出发点,对被问责的13名党员干部再次开展暖心谈话,了解其“躺平”背后的深层原因,“一人一策”地制定帮扶计划,关注其成长变化,帮助“躺平”干部重新焕发奋进的志气、骨气、底气,自觉地站起来、坚决地干起来。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将干部日常管理纳入考核范围,让“标杆”干部与“躺平”干部形成鲜明对比,坚决对“躺平者”说不,坚定为担当者叫好,进一步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杜绝“躺平”行为。

富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躺平式”干部不能一惩了之,问题总有诱因,既要对“躺平”问题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也要关心关爱“躺平式”干部,分析问题诱因,引导广大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激励引导广大领导干部鼓足干劲,用奋斗的身姿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