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曝光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权威发布 > 监督曝光
杭州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22-12-28 16:30:23

元旦、春节将至,为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定,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1.原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毛梁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6年至2022年,毛梁忠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手机、超市卡、礼金等财物,并将其在某酒店以挂账形式消费的个人吃喝费用由某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共计价值8.5万元。毛梁忠另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原三级高级警长钱小华(已退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2月,钱小华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烟酒、土特产、超市卡、礼金等财物,共计价值12.1万元;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钱小华另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上城区投资促进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建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问题。2013年至2021年,杜建军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手机、超市卡、礼金等财物,共计价值11.9万元。杜建军另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余杭区五常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徐荣德(已退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3年至2021年,徐荣德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烟酒、消费卡、礼金等财物,共计价值5.8万元;2018年年底,徐荣德在北京就医期间的往返机票、在京吃住及购买纪念品等个人费用由某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徐荣德另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钱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华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至2022年,华芳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加油卡、超市卡、购物卡共计价值7.1万元,另收受礼金1万元和高档酒水;2014年4月及2016年8月,华芳两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同意其家人前往香港、韩国旅游和购物,相关费用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华芳另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风”不除、正气不彰。经过十年来持续努力,我市节日风气总体持续向好,但上述案例再次表明,一些地区和部门滋生作风顽疾的土壤未消、病根未除,少数党员干部无视纪律红线,有的仍顶风违纪,有的搞隐形变异,还有的由风及腐,最终受到严肃惩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对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扬斗争精神,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扭住不放、一寸不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层层抓好落实,做到既严格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违规接受宴请及转嫁个人吃喝费用、违规接受旅游和娱乐活动安排等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纠治,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增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弘扬正气、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提供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