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打造“廉接线”,护航大项目建设
来源:杭州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05-29 17:10:33

“我曾收到一笔礼金,若收下这笔‘好处费’,将会影响检测工作的公正性。我觉得这烫手的礼金拿不得,当场予以拒绝。”今年5月,杭州交投建设管理集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廉说”。来自施工、设计、检测等业务条线的7名年轻干部,纷纷走上讲坛,分享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廉洁考验。

“工程建设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是腐败高发的领域。特别是像我们公司,工程建设项目数量多而分散,廉洁风险点多面广。为此,我们抓早抓小,从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挖掘发生在身边人身上的真实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让干部职工真正树立起‘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该公司纪委书记邵世忠表示。

今年以来,杭州交投建设管理集团聚焦建设清廉建管,打造“廉接线”品牌,下设“廉正我心”“廉正我行”“廉正我司”三大建设单元,通过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廉洁家风建设等举措多维发力,接通家企共建、地企共建、同行共建的链条,把廉洁之线接长、接牢、接稳,为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强廉洁保障。

作为交通建设主力军,“六位一体”交通建设全产业链一定程度也意味着“高风险链”。为强化员工风险防控意识,除了开展“青廉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该公司还开设“纪检微课堂”,让各基层党支部的纪检联络员走上讲台,面向公司全员讲授党规党纪,交流业务板块廉洁风险和防控措施,去年以来累计开展“纪检微课堂”16期,近200人次参与听课。

针对年轻干部多、项目驻地分散的现状,该公司通过“定期+随机”“线上+线下”模式,对项目驻地年轻干部的“八小时外”情况进行“夜访”监督检查,既消除了“八小时外”监督盲区,又体现了组织对干部健康成长的关心爱护,实现了有温度的监督。

家风建设是涵养廉洁文化、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的重要环节。“你的爱人在项目一线肩扛重担,希望家属做好家庭助廉的支持者,一起抵制各种腐败诱惑,守护好廉洁家门!”为强化家风建设,该公司建立廉洁家访制度,由公司纪委牵头,班子成员轮流对分管部室、单位的中层干部以及工程、财务等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廉洁家访。近两年来,共开展家访9批次41人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51份,向广大干部职工子女征集廉洁文化作品32件,通过“小家”支撑“大家”,筑牢防腐拒变的“家庭防火墙”。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是国有建设企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探索新举措,把清廉建设深度融入项目建设、经营管理、基层治理,引领清廉理念、制度、文化创新升级。”杭州交投建设管理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